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穷病,戳痛了我
2018-08-31 10:39:00

  “天下最难治的是穷病。”电影《我不是药神》中这句台词,深深戳痛了我。在我任职的村里,也有一些家庭因为生病、受伤,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

  村里有个五保户老鲁,是我刚做村官时就走访过的贫困户。记得一个夏天,我跟随村干部来到他家,只见破旧的小屋里热气蒸腾,老鲁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由于身子不便,体质不好,他去不了澡堂。弟弟、弟媳每天只能用毛巾给他擦一擦身体,他的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解决,屋子里充斥着一股难闻的气味。

  听村干部说,因为家境原因,老鲁终生未娶,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但为了不给亲人和村里添麻烦,他一直自力更生,直到上了年纪、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才不得不靠弟弟、弟媳照顾。乡邻们感慨说,老鲁如果没有弟弟、弟媳,没有周围邻居的帮衬,没有镇村干部的关心,估计早就不在了。

  在村里待了一段时间,我也有了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这户周姓人家曾经是幸福的小康之家,3年前,人到中年的周仁(化名)在青岛做工时,不慎从高处摔下,脑袋着地。为了救治,花光了家里积蓄,借遍了亲朋。人虽被救活了,可由于失血过多,伤及脑神经,周仁说不出话、动不了身,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五口之家的生活一下子坠入了深渊。年迈的父母,不得不出去打零工,二十出头的孩子,提前离开学校学做木匠,赚钱补贴家用。村里则为他申请低保,发动村民捐款,村干部隔三差五上门走访,村主任还经常自掏腰包买来蔬菜、瓜果、鸡鸭带到周家,镇里也想方设法给周家老人寻找门卫、保洁等工作。

  周家的处境,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前些日子,我想把周家孩子带到汽车修理厂做学徒,因为这行业比学木匠周期短,见效快,只要肯学,三到四个月就能拿上基本工资,再过半年就能享受正常师傅的待遇。想到这里我满心欢喜。当我去找周仁妻子商量时,他们全家对我的建议虽然认可,也很感激,但还是拒绝了,“我们一天都不能缺钱,孩子有二叔带着,一天能给个百把元工资,多少能缓解家庭的压力,当汽车修理学徒,几个月拿不到工资,医药费就没着落了。”

  生活中还有类似老鲁这样的老人,类似周家这样遭遇的家庭,我们怎么帮助他们,怎么为他们多做一些,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作者为江苏省宝应县安宜镇官沟村副书记)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