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接手“烫手山芋”未必“不幸”
2018-09-07 09:49:00

  考取大学生村官的学弟近日向我抱怨:工作后,他成了一名驻村指导员。但“不幸”的是,他负责的是一个全乡最“烂”的村。为此,同事们都调侃他“中了大奖”。

  事实上,我曾和这个学弟有着极其相似的境遇:同是驻村指导员,同是分到了乡里有名的“烂村”,也有过同样的失落和怀疑。这类村子通常具有村情复杂、自然条件差等多个短板。驻村指导员来到这样的村子,意味着要付出更多、历练更多。尤其是新人,初来乍到便接盘“烂村”,颇有心中之火被冷水浇熄之感。

  但是,谁又能对好与坏作出终极判断呢?

  山西省右玉县地处毛乌素沙漠的天然风口地带,曾是一片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几十年来,一任又一任右玉县领导带领干部群众坚持植树造林,把当地林木覆盖率从0.3%提升至54%,创造了塞北绿色奇迹。在一片荒漠之中,竟生长出了万顷良田。

  还有,坚守信念绿染大亮山的杨善洲,率领群众战胜风沙的谷文昌……无数榜样的事业起点都是一块“烫手山芋”,正是靠着不屈的决心、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斗志,让那些看起来不可战胜的困难终被击败。在他们身上,看不到丝毫犹疑和退缩,反倒是越“糟”的环境,越能彰显他们坚定的身影。

  穿过荆棘、走过泥泞,才能发觉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咬紧牙关坚守,才是奋斗的意义所在。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陈杏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