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懒官”自白:终于不用再进山旮旯
2018-09-10 17:12:00

  “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 

  “没有名字!” 

  第一次从那里离开,我的心情十分沉重。 

  六十以上坡度的半山腰上,零零散散六七处人家,一口和牛栏比邻的地下井,一条摩托车都到不了家门口的土坯路,房后是山,门前是沟,这个地方连个确切的小地名都没有。山旮旯,姑且这么称呼它吧。 

  2016年9月底,刚跨出学校大门不久的我便奔赴保山市昌宁县勐统镇马家田村,当起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同年10月,我第一次走进山旮旯,六七处人家半数已经搬走,只留了4户村领导口中“想搬搬不了”的“钉子户”,在几处破败萧条的残垣断壁间凸显着落寞。或许是出于“新官上任”的小火苗,又或许只是单纯的因为为人基本的恻隐之心,那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有机会,一定帮他们离开。 

  时间并没有让我等太久,2018年山旮旯被认定为马家田村的第三个地质灾害点,同年,又一批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勐统镇落地生根。当筛查符合条件的农户并做好前期统计工作的通知来到村上,我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就是山旮旯,我知道:机会来了。 

  现如今,山旮旯还叫山旮旯,山旮旯里也还有4户人家,不同的是:在另一个安全热闹的地方,4所新房正逐步成型,预计10月初将有人家入住。 

  作为一名“懒官”,我很庆幸以后都不用再到山旮旯了。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勐统镇马家田村大学生村官 罗杰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