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下滩涂爬高山,为村里“挣”来500万
2018-09-21 10:03:00

  玉楼村位于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东北部沿海。2016年8月,我到村任职时,福清市正在开展精品村创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具有代表性的精品示范村和精品提名村各5个,选中的村庄将由市里划拨500万元建设资金。

  “机会是很好,但怎么做呢?这是个问题。”村主任陈开义眉头一皱。“让我试试看吧!”初来乍到的我,毛遂自荐。

  满怀紧张与期待,我开始仔细阅读《关于遴选2017年度福清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精品村的通知》,划出文件提出的各种要求。一开始,我对照文件的条条框框生搬硬套,结果拿出来的方案如同鸡肋。经过与村干部讨论,加上镇领导指点,我认识到只有全面了解村庄,深入挖掘村内资源,才能去粗存精、提炼村庄特色、筹划发展项目。村庄调研随即展开。

  第一个目的地就是前往让我一直感到好奇的千亩滩涂。去滩涂的路上,正巧有村民骑车驶入滩涂,我便坐着顺风车近距离感受滩涂的魅力。滩涂的地面看似柔软,实则比较硬实。我不禁想到,这不正是打造“文蛤采拾”亲子游项目的绝佳地段吗?第一个目的地就收获了惊喜,我决定往下一个地方出发。

  高山镇有没有山?几经打听,得知下楼自然村有座虎山。虎山不高,去的人极少,周围的人对它视而不见。虎山有没有开发价值呢?我决定去看看。攀爬的过程中,我发现山上植物种类丰富,石头奇形怪状。山顶是一大片平坦地,隔海远眺可见平潭大桥,这一幕让我兴奋不已。我立刻打电话跟村主任说:“我发现一处新的景点啦!就在虎山山顶,环境绝佳,可以野炊,可以看海!”村主任听后笑骂:“你胆子也够大的,那山我小时候曾经爬过,之后再没有上去过,你就这么上去,万一出事谁负责?”此话一听,我才意识到危险性,但满满的收获还是让我心满意足。

  “小何,你不是问村里有什么特色吗?我们乾隆年间修建的108间古民居算吧?”村民老陈的电话让我欣喜若狂。有了古民居,玉楼村又将加分不少。我跟村干部一起去古民居考察,沿路意外地发现古石厝和冲击岩。伫立在玉楼湾沿岸的古石厝,难道不是天然的海景房吗?而冲击岩展现出的不同岩石状态,有的是青黑色、有的是土黄色,形态各异,这是自然的馈赠,是我们的财富。一步步寻找,一点点发现,可谓步步惊喜。

  福州市规划院来村庄调研时,我陪同他们又一次踏过曾经寻找的路,听着他们谈论玉楼村今后可以打造成高山镇滨海旅游、休闲产业带的首座示范村落,自豪感和成就感不禁油然而生。苦心人终不负,点滴的记录和精心的筹划,最终让玉楼村争取到了500万元的建设资金。我相信,一个集吃、住、行、购、乐于一体的新型旅游海滨渔村指日可待。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玉楼村书记助理 何晨颖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