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处理家庭纠纷
2018-09-21 17:14:00

  在一个寻常的日子,遇到了一件不寻常的事。今天正午过后,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一脸惆怅的走到村委会为民服务站门口,欲言又止,当时在服务站的我看到便主动询问一下情况,是不是需要办什么事,她含蓄的说想找支书反应一下情况,看她不方便的样子,我也没多问,赶紧联系了支书。 

  支书到了后便询问老人发生了什么事,我也在一旁好奇的听着,只看见老人刚张口说事眼里就有泪珠在打转,听完大致情况,我心中也泛起了同情与愤怒,原来老人在家中与儿媳妇有口角之争吵了起来,儿媳到她儿子那里告状,结果老人的儿子居然对老人动起手来!从老人脸上清楚的可以看到嘴边有大片浮肿,当时我就觉得这事太不人道了,无论事情谁对谁错,打自己父母是绝对不应该的,老人自己真是养了一头“白眼狼”。 

  老人说想迁户口出来一个人住,不想再与儿子儿媳有瓜葛,但是支书和我们想了想,老人也将近70岁了,因为之前有顽疾,基本丧失了劳动力,一个人出来生活更加没有着落,所以我们劝了劝老人,让她稳定下情绪,同时监督委主任找了她的儿子,询问了详细情况后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她的儿子也表示自己当时太冲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向老人道歉后并表示以后不会这么做了。老人也渐渐原谅了她的儿子,跟他一起回了家,回去之前我们嘱咐老人,再有什么纠纷,就立刻联系我们,老人对我们深表感谢。 

  事情过后我也深有感触,教育水平决定人口素质,素质过低才会发生一些骇人听闻的事,可以说教育真的至关重要,只有把教育搞好搞上去,才能避免今天这种事情的发生。同时我也从支书处理纠纷的过程中学到了许多,遇事不要慌乱,处理事情同样要冷静,看待问题要全面,要尽可能的找到一个最佳解决方式。即使知道错的是老人的儿子,但我们也要充分考虑老人的生活现状,不能盲目解决纠纷,以免对其造成另一种伤害。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昌宁县更戛乡田头村大学生村官 段浩彬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