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陶永新的“变形记”
2018-09-21 17:20:00

  2016年10月16日,天气晴朗,我和驻村工作队、村委会成员走访密马村大院子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当我们步行到建档立卡户陶永新家时,映入眼帘的是一间充满着历史厚重感的土坯房:外墙没有粉刷,墙体有明显较大的裂缝,屋顶是破烂不堪的石棉瓦,院心也未硬化,支撑房屋的柱子也留下了岁月的痕迹,门窗早已看不到被油漆粉刷过的丝毫痕迹......正当我怀疑这是无人居住的危房时,杂乱的狗吠声从四面传了出来,紧接着便是十多只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狗从四处向我们奔袭而来,当时工作队和村委会成员都慌忙的找身边的棍子和石头,就在这紧要关头,一个穿着脏旧衣裤、花白长发的老人从屋里走了出来,呵斥住了奔袭而来的狗。在后来的询问中,我才知道他就是众多狗的主人、破旧房屋的居住者---建档立卡户陶永新。陶永新老人看到我们,热情的招呼大家去他家里坐坐,我们便在陶永新的招呼中同他步入了屋里。

  来到屋里,我和副主任四处看了下,看到的景象让我担忧:厨房里没有像样的橱柜,客厅里没有舒适的沙发,更没有电冰箱,过道上是随处摆放的鞋子,院落里是随意晾晒的衣物。在喝了一杯热茶后,我们开始了进入了今天的主题---核实和询问贫困户基本情况。在询问和交流中,我一字不落的详细记录下了陶永新老人的大体情况:他家有三口人,户主便是已经年过古稀的陶永新,老伴身患残疾,双腿行走不便,还有一个儿子,常年在外,家里的耕地不多,但是因为缺少主要劳动力,耕地也基本处于半撂荒的状态,主要经济作物为核桃和玉米,和大院子村民小组其他农户不同的是,他家的农作物经济收入并不可观,家庭经济收入微薄且不稳定。

  在看到、听到这些实际具体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我心底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并针对现实情况,相互交流意见建议,决定靶向“治疗”他家的贫疾,对照贫困户脱贫退出标准,经过和陶永新老人的商讨,驻村工作队、村委成员、陶永新老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先解决住房问题,后解决产业发展问题,最后真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脱贫致富。最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成员都极力劝导陶永新老人少养几只狗,多喂养猪和鸡,倒不是因为入户时畏惧狗,而是因为把喂养狗的粮食分配来喂养猪、鸡,也可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一路颠簸,我们到达了村委会,但是我的心情并没有好起来,因为陶永新老人目前的状况离脱贫的目标还很遥远,更不敢奢望同步奔小康了。我再次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委会成员、工作队长取经,商讨制定陶永新户的脱贫良策:一是积极实施危旧房改造政策,让其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二是依托产业发展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猪、鸡养殖业,增加其经济收入渠道和来源,改善经济收入情况,三是在以后的入户中,大力劝导其改变生活方式,养成爱卫生的生活习惯。

  2017年2月10日,这是我和乡挂钩领导第二次到陶永新家里走访慰问,目的有三:一是进行春节前走访慰问,让陶永新过个好年;二是查看他家的危房改造情况;三是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当我们来到他家时,陶永新老人正在新家的庭院里打扫卫生。和第一次入户不同的是,见不到数目众多的狗,也看不到随地丢放鞋子和衣物,听不到嘈杂的狗吠声。老人看到我们,放下了手里的扫把,让我们看看他家的新房:一栋砖混一层的小平房屹立在原本的破旧土坯房旁边,形成鲜明的对比,陶永新老人高兴的说:“现在这房子住的很舒服,不再担心遮风避雨的难题,我想通了,把家里的狗都送给亲戚邻居了,养狗的那些粮食现在都用来喂养猪、鸡,来年等猪仔和鸡长大了,就可以拿去市集上贩卖,得来的钱可以买大米和油盐,心里更踏实安稳。”当我们把春节慰问的香油、铺盖、棉衣拿给陶永新老人时,老人开心激动的说不出话来了,用那双满是老茧的双手,把大衣穿在身上,眼里泛着泪花,哽咽着和我们说谢谢。就在这短暂的一刻,是我这村官生涯中最幸福、感动、难忘的瞬间。陶永新的“变形记”只是扶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简略缩影,但却是我一生中最宝贵难忘的经历。看到陶永新的可喜变化,我心里更有底气和信心了,按照这种良好的形式发展下去,陶永新家一定能按时脱贫,同步小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扶贫路上一路艰辛,也一路收获,有心酸和失落,更有感动和欣慰。温家宝总理曾说“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作为一名普通、平凡的大学生村官,在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里,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情奋斗,用汗水谱写人生华丽篇章,用心用情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大理州漾濞县富恒乡密马村大学生村官 方翔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