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做一名具有新时代思想的农民
2018-09-26 16:11:00

  本着2018年消除危房的目标,借危房改造这个政策,让他们有一个安全稳定的住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委会成员一起开会研究,商讨如何让这几家住进新房,无奈补助就那么一点。我们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也希望村民能够积极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几次走进这几户人家,无论我们怎么做工作,给他讲政策,苦口婆心劝说他自己有力出力,能自筹一点就筹上一点,这样效果会更好,可他们的答案就一个“我们也是无能为力才找到政府,要盖就帮我家盖好一点,随便用一两万元改是改不好,还不如不改,我自己家是出不了力,凑不了钱,就只能靠政府了”。现在国家政策是好了,也就因为这样把生活都依赖在政府身上的人也屡见不鲜了。

  面对这样的贫困户我们真的是哭笑不得。从2015年下派驻村工作队员开始,我就有幸是其中的一员,身处基层,知道困难群众生活不容易,能帮助一户贫困户脱贫,我们扶贫驻村工作队员都愿意竭尽所能,问题是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太严重,“比穷不比富”思想盛行,不是“我要脱贫”而是“要我脱贫我就不脱”。他们不是不懂政策而是太依赖这些政策,住着通风漏雨的房子不曾想过要修补或者重建,而是眼巴巴等着政府盖给他,并且不愿出一分钱,不愿流一点汗,这或许就是穷根吧。农民思想不正确,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政府怎么帮都无法扶起来,富起来。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公德、个人品德、诚信建设,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济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逐步消除精神贫困,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推动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作者为德苴乡团山村大学生村官)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鲁春花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