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金点子”为何被否定
2018-10-19 09:32:00

  一眨眼,来到基层快一年了。从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到成为熟悉村里每条田坎和泥巴路的“村里人”,回首这段日子,感触颇多。其中让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每一点创新,都要接地气。

  我们大学生往往书生气较重,有些想法过于理想化,甚至会闹笑话。例如,我刚到村上的时候,想出了一个自认为超棒的点子,“为村里申请一个微信公众号或者弄一个APP,这样就能及时推送一些信息,还可以让村民在手机上预约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当我兴奋地把这个想法告诉村书记时,却被村书记直接给否了。我当时心里挺委屈的,觉得村书记老思想,不识货。后来,村书记耐心地做了一番解答:“小肖啊,你这个点子不大实用啊。”经书记指点,我才明白自己的可笑之处:我们村老的老小的小,用智能手机的人很少,公号即便开通了也很难发挥作用。如果要弄APP,成本还高,村里财力不容许。“我们的想法一定要因地制宜。”村书记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我刚到村的时候,说过不少高大上的话,提过好些不接地气的“点子”,有些尽管没被否定,但试行下来,群众接受度低。现在我懂得了,为群众做事,不光要有满腔的热血,更要有基层思维。基层工作是繁琐枯燥的,但也是很有讲究的。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红庙社区大学生村官 肖俊宏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