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青春在田野里绽放
2018-10-24 16:11:00

  青春,青春是什么?在我眼中,青春是一生中最繁华美丽的季节,是生机盎然的暖春;是热情如火的盛夏;是硕果累累的金秋;是瑞雪纷飞的寒冬。充满诗情画意却又不乏拼搏的激情,充满天真浪漫而又饱含辛勤的汗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我想,当我们把青春融入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场,投身于农村这个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提高能力、全面发展的广阔舞台,我们的青春便不会老去,一路走来的坚定步伐将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成为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如火如荼进行着的脱贫攻坚战中,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是刚从洁白的象牙塔走向农村这片热土的大学生。他们奋战在基层一线,带领村民走在脱贫致富的前沿,用自己的激情和热情,奏响了一曲无愧于时代、无悔于青春、无憾于使命的激昂乐章。

  这一群年轻人便是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生命之歌的大学生村官们。作为新时代的“知青”,远离了都市的繁华、城市的喧嚣,在这里驻足、扎根、守望这片养育了自己的广阔天地。也许初来乍到,面对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环境,我们也曾有过彷徨和迷茫,甚至想过放弃。却又在每一个雨过天晴之后豁然开朗,一如既往浇灌着这朵名为希望的青春之花。正如有句话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便是一直守着这份初心,牢记着这份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豪情满怀。

  还记得刚来不久,有一天,停了电,烧水做饭只能用火,可面对一堆柴却犯起了愁,这生火是怎么做来着?后来只得请了人来帮忙,烧了火,现学现卖地在烟雾缭绕中开始做饭,最后是被呛得泪流满面的走出厨房,好在也算首战告捷,虽然结果差强人意,但第一次的尝试依然成就感满满。三番五次下来便练就了一身本领,到如今已是信手捏来,游刃有余。

  还记得第一次下社、入户,刚开始热情高涨、信心十足,慢慢的脚下像踩了棉花糖,软绵绵的,连太阳也像在嘲笑我们的三分钟热度,愈发烈日炎炎、晒得人无处遁形。一天结束,浑身像散了架一样腰酸背痛。好在有不服输的韧劲,越挫越勇,日复一日的走村串户下来,步行已是小菜一碟,村里的每一家农户,每一条崎岖的羊肠小道,每一块田间地头都留下了我们的脚印,行走过的足迹变成了村里一道无形的风景线。

  还记得第一次参与农村工作,来办事的村民看见我们的稚嫩和拘谨,二话不说转身就走了,几乎为零的存在感让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锻炼独挡一面的本领。功夫不负有心人,和人们渐渐熟络了起来,路边偶遇也不会是视而不见,而是亲热的嘘寒问暖、家长里短。

  还记得第一次到地里参与生产劳动,笨手笨脚却干劲十足,天有不测风云,不一会儿下起了瓢泼大雨,还来不及躲避就被淋成落汤鸡。到天黑了收获少得可怜。临走时,好客的女主人非要送几个在即腌制的小菜,顿时被淳朴的人们感动得热泪眼眶。这一切的改变都在努力过后变得水到渠成了,也是这片土地对我们的接纳与认可。

  时光荏苒,经过岁月的洗礼,我们褪去了青涩,慢慢变得成熟,对这块广袤的山水田园的眷恋之情也与日俱增。虽然有过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最后都在不断坚持和成长中变成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即使青春是姹紫嫣红的春色,但那不是一枝独秀的结果,而是百花齐放的世界;即使青春是广阔无边的海洋,但那不是沧海一粟的功劳,而是海纳百川汇聚的成功;即使青春是五彩斑斓的夜空,但那不是一颗星星点缀的明亮,而是群星璀璨的绚烂。纵然有一天我们会老去,但青春的痕迹不会远去,从这一刻起,让我们一起用激情和汗水,谱写一曲华美的青春乐章。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鸡飞镇里文村大学生村官 李丽娇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