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参加骨干村官范培训班心得
2018-10-30 16:58:00

  2018年大学生村官骨干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于10月22日在大理州委党校开班。其目的旨在引导大学生村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考察云南工作时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开展党性教育,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党组织作用发挥,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组织等内容培训,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的工作能力。作为祥云县下庄镇参加培训的一员,我深感荣幸,且珍惜此次学习机会。

  与优秀伙伴为友,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我参加了第三届大学生村官论坛,听取了来自不同县市的5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村官经历,讲述了他们的村官故事。他们用青春书写村官的华丽篇章,他们用实践探求村官无限价值,他们用生活苦与乐描绘村官多彩生活,他们用属于自我的方式凸显村官风采!听着同仁的分享,我又重新认识了自己,在村官工作中,我能做什么?别人都做了些什么?我怎样能做得更好?这些问题在我的脑海中回旋,我给自己的答案是:村官伙伴可以做到的,我一定可以做到,目前我们都还没做到的,争取在今后做到。我需要和我的伙伴一起,将群众放心中,将服务记心头,共同服务好人民群众,彰显大理州村官风采!

  以优秀伙伴为师,我重新定义了工作。培训期间我们进行了分班研讨,我们分别以大学生村官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进行研讨?在研讨过程中,伙伴积极发言,老师有力指导,使得我们每晚的研讨成果都十分丰硕。在脱贫攻坚工作交流中,我们了解了弥渡县的“爱心超市”运营模式,通过奖励给家庭卫生做得好的农户生活用品,来鼓励全体群众参与家庭卫生保洁行动。我们就个别困难特殊家庭作为案例进行分析,从户籍问题、劳动力状况、因户施策、政策保障制度等多方位进行研讨。在研讨过程中,我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我的良师,他们身上都有值得我借鉴学习的先进经验。我对我的村官工作有了新定义,村官工作,除了埋头实干,还得学会抬头创新干,跟上时代步伐,紧随政策更新要求,发挥“知识分子”优势,将农村工作做到最好。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方面,我们集思广益,总结出来20多种让我们变得更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必备品质,我们都会将这些品质内化于行动,在实际行动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同优秀伙伴结盟,我们重新诠释担当。我们选择扎根农村,选择服务农民,我们就必须做一个敢想、敢为、敢担当的年轻干部,完成好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的使命。首先,能够狠抓农村两业发展,从优化种植格局与壮大产业发展两方面入手,齐抓并举,守住群众的“饭碗”;其次,能够增加群众就业机会,利用信息渠道,增加输出就业,发挥本土优势,创造就地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再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修沟、修路、修海塘,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最后,保证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从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实现住有所居,改善教育条件,实现学有所助,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实现病有所帮等方面入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群众。大学生村官的担当,是方方面面的,一切为群众谋福利,为百姓谋幸福的事业我们都应该担在肩上,装在心中!

  短短的5天培训结束了,但我的征程远远还没有结束。长路漫漫,我亦是行者!在今后的征途中,我要汲取培训中获得的营养,在生活中、工作中砥砺前行,做一个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的新时代村官。在推进重点工作中,亮出村官身份主动干;在履行职责中,领好群众主动干;在工作实践中,发动群众一起干。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祥云县下庄镇大学生村官 张晓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