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这样民主评议会要常开、多开
2018-10-30 17:12:00

  傍晚,收拾准备,前往白羊村民小组开会,开2018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党员和户主公开评议会。夜幕渐渐降临,来开会的村民三五成群陆陆续续来到了小组活动场所。

  白羊小组现有贫困户拟脱贫退出方案、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拟整户清退方案、拟新识别纳入贫困户方案等依次评议,参会的党员和户主各抒己见,自由发言。

  印象深刻的是到了村民提问题的环节,村尾的一位大叔反映,村完小的食堂生活污水影响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稻田里都是米饭、油花,对环境相当不好,希望村委会出面解决,这位大叔很“极端”,说:如果不解决要拿水泥堵住学校排水口。接着一位大婶发言,反映沿着村组公路流淌的雨水冲到了她家房子,水排不出去,今年雨季院心冲了一些稀泥巴。又一个大哥反映,白羊小河水田沟渠坝口年年修,年年被洪水冲坏,希望今年能好好修一次。还有就是小组长替小组偏远的农户发声,反映村里有几户农户入户路狭窄,只有三轮摩托通得过,货车根本进不去,希望村委会借今年的沙石路项目,给予协调扩宽。

  我们对村民提出的困难、问题依次解答:1、尽快与校方联系,实地去查看,且与学校协商,建污水处理池或其他办法彻底解决学校污水给村民带来的困扰;2、对于反映雨水冲击房子的这位大婶,告知她前几天村支书已经去现场查看过,村委会班子成员也研究过,需在白羊小桥旁浇灌混凝土挡墙改变雨水流向来解决;3、对于白羊小河水田沟渠坝口,年年修,年年冲坏的客观原因是,云南的雨季单点暴雨多,十几分钟降水量就可达几十毫米,山洪来势凶猛,一般的挡墙根本抵挡不住,村委承诺会与相关部门多反映、反复对接,努力争取更大的项目、更合理的设计;4、对于小组长提出的扩路问题,当场答复,只要这几户农户同意扩路占用的核桃树和土地零赔偿,村委会可立即协调挖机扩宽,不管挖机运作2小时、5小时还是更长时间,挖路的费用由村委会与挂钩部门协调解决。

  会议结束时有几位村民问候了我,很暖心。这次会让我明白了,群众往往是单纯的、善良的,只要你愿意安静的听他们倾诉,并且用务实的工作态度,真真切切的替他们解决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的良苦用心他们是会明白的。

  我觉得类似今晚的民主评议会要常开、多开,党员、群众提出问题,大家一起评议,寻找好的解决办法,把“权力”还给群众,民主评议,共同决策,正真让群众“当家做主”。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大学生村官 赵伟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