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见闻——家乡变了
2019-02-19 10: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夏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对于远方的游子,无论在离家多远的地方工作,无论抢票有多难、回家的高速公路有多堵,除夕的那一顿年夜饭总是必不可少。而我比较幸运,我的工作单位就在我的家乡,我的本职工作就是为家乡振兴而努力奋斗。我的家乡叫平桥镇,位于浙江天台。每次过年回家,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家乡变了”的赞叹声。

  “一年没回家了,没想到村子里多了一个漂亮的公园!”刚下车的三叔看到眼前郁郁葱葱、错落有致的公园,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惊讶地喊道。公园中间是一颗巨大的樟树,要三个人张开双臂才能抱住,巨大的树冠让你站在树底下就看不到天空。樟树周围被整齐地垒上了一圈半米高的石头,成了它的保护台。“这棵树有百来岁了,我小时候它就这么大了,那时候它经常被破坏,现在保护起来还做了装饰,真的太好了!”三叔接着说道。樟树旁边的几个石桌石凳,都坐满了人,大家在这里谈天说地,感叹现在党的政策好,几十年没变化的村子如今沐浴着党的春风,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

  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围坐在圆桌旁,吃着奶奶做的年夜饭,聊着一年来见到的有趣的事。“今年的菜和去年不一样啊,有很大的升级啊!”父亲夹起一只蒜香鲍鱼,饶有兴致地说。“那是因为镇里的菜场升级了啊,整整比以前大了一倍,山珍海味现在是样样齐全。”负责买菜的母亲比了个手势说道。吃完年夜饭,一家人和往年一样坐在沙发上看春晚,等待零点的钟声敲响。那一刻,万家灯火璀璨,爆竹声声不绝。我就在这烂漫的烟花雨中进入梦乡。

  初一早晨,按照习俗,家中男子要烧煮五味粥,以祈祷“五福”降临。我起了个大早,和爷爷一起煮粥。正坐灶下烧着火,隔壁堂叔来串门了,一进门就说道:“听说啊,昨晚村里的五保户感冒不舒服,一个人躺在床上,书记知道后,就去买了药送了过去,还把他请到自己家吃年夜饭呢!”我听后并不觉得这是个大新闻,我在工作时听说过很多干部服务群众的实例。近年来,镇里推行党员干部“网格化帮扶”制度,全镇干部都增强了主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尤其是实施“领雁工程”后,由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大家干事有了榜样、有了方向。我把这些都告诉了堂叔,他竖起了大拇指说,“共产党管干部真有一套!”

  春节假期很快就结束了,这段时间我见了许多人也听了许多事,明显感觉乡村振兴的“点赞数”更多了,“最多跑一次”的获得感更强了,亲戚朋友的日子过得更美了。我继续回到了我熟悉的组工岗位,为新的一年家乡组织工作拼搏奋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