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治理中的湖南毛里湖——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19-02-20 09:4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日,我来到位于湖南津市的毛里湖采访。烟波浩渺,碧波荡漾。眼前的景致让人很难想象,前些年这里还是个一年四季都有绿藻、“牛都不愿下水”的湖泊。

  毛里湖是湖南省第二大天然淡水湖。几年前,津市开始强力整治“母亲湖”,创建国家湿地公园。污染易,恢复难。当地一套水陆并进、疏堵并举的组合拳打下来,毛里湖水质大幅改善,稳定在Ⅲ类,局部达到Ⅱ类,成为饮用水水源地。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彭敏和同事们日益感到:“这个工作蛮有味!”

  靠水吃水,日子越过越美。沿着挂满红灯笼的小道,记者来到毛里湖镇中南村一个名为“渔樵湘里”的农家乐。烧得旺旺的炭盆前,十几位等待上菜的客人正围坐在一起烤火。老板娘肖年春笑容满面:“我们现在是用矿泉水煮湖鱼,过两年直接用湖水煮湖鱼,味道会更好!”

  水,是发展观的一面镜子。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还有很多地方和毛里湖一样发生着喜人变化。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