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休闲农业成为农民增收新渠道
2019-03-19 11: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叫周杰,来自江苏省溧阳市上兴镇蒲村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蒲村村党总支副书记。

  我是13年毕业后来上兴工作,非常荣幸的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通过一年多时间对农村工作环境的熟悉和对蒲村的调研,在2015年带领村民创业,成立了优果生态园,主要以种植质水蜜桃为主,发展高效农业,同年被任命为蒲村村党总支副书记。

  在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特别是在创业过程中的感悟,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以及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有着更直观的理解。

  休闲农业的发展,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以土地资源为依托的条件下,休闲农业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单产,增加农产品的价值,对农村农业设施的完善,农业发展环境的提升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保障。发展乡村旅游,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丰富了农民的就业方式,对农民增收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拓展了农民与外界直接交流的方式。农村电商是在前两者发展的基础上,延伸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打通生产与销售的环节,提高农民收入。所以三者之间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有着相辅相成的促进作用。

  在我们上兴,曹山旅游度假区的成立,曹山旅游的发展,就是一个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的成功案例。度假区周边农民收入有显著提高,生活环境极大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但在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切不可盲目,应着眼于实际,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找准定位,挖掘本土特色,做好发展规划,同时政府应在其中起到引导和规范的作用,真正做好把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