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扎根基层沃土“排头兵”
2019-03-19 15:35: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单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5年,我大学毕业,来到江苏泗洪县。有人说我很“幸运”,因为在就业形势愈加严峻的情况下,顺利考上江苏省委选调生,端上了“铁饭碗”;也有人说我很“倒霉”,因为工作第一站就在乡镇,是艰苦一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压力很大。面对外界的纷纷扰扰,我不为所动。记得毛主席曾说“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年轻干部大有可为”,所以我来了,那年我22岁。

  基层对于我这样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舞台,更是一个极佳的“练兵场”。在这里我迅速成长,不论是工作能力还是自身素质,都在实践与历练中得以打磨提升。但是要想称得上一名优秀的“排头兵”,还需要不断向下扎根,汲取更多养分,用心耕好自己的一方田地。

  “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是精神上的“钙”。不可否认,基层工作很辛苦,有时甚至可能在与群众做工作的过程中被误解、受委屈,如果因此一蹶不振、自暴自弃,甚至放弃信念,就会很快掉队。没了信念,心中的那片田地也会渐渐荒芜。因为负责“12345”热线和网络问政工作,几乎每天都要接收和处理百姓通过电话或网站提出的诉求,工作量大难度高,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工作技巧。有时也会有压力,但是当我知道老百姓的房屋修葺到位、下水道不再堵塞、小高层水压恢复正常时,一声声真挚的“谢谢”,让我觉得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信念如磐,不曾消减。

  虽然工作已四年有余,但是回想当初,依然能深切地感受到我刚工作时身上那股从学生时代带来的浮躁之气。偶尔会有自认为学历高、能力强的“优越感”,也会冒出骄傲自满、懈怠学习的倾向性“苗头”,这些都需要打磨、沉淀。基层工作不易做,更要讲究工作技巧。在与村干部、乡贤等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工作方法,这是读万卷书悟不出的。一次实地走访中,我随村支书来到一户老上访户家中慰问,村支书并没有放下慰问品就离开,而是一边跟他拉家常,一边很自然地拿起笤帚把他家中收拾打扫一番,顺便检修下老人家的电器(村支书以前是电工),最后再询问他有没有什么困难。这时,老人家满口都是“挺好的,挺好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在基层,和群众距离最短,兑现群众获得感最直接。但是,有的同志整日待在办公室,闭门造车,对深入村社、访贫问苦、排忧解难等工作有畏难和抵触情绪。其实,只有走出去,走到田间地头,才能真正了解民情。犹记得第一次看到农民秋收的场景:田野里,成熟的水稻个个笑弯了腰。远远望去,到处是金黄一片,像给大地铺上了金黄色的地毯,辛勤的农民用收割机把“地毯”一块块“卷”起,一阵风刮过,空气里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对于从小生活在城市的我来说,现场的冲击力比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中展现的还要震撼。基层还有许多类似于秋收的场景,不真正走到田埂地头,是无法体会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基层是一片沃土,需要把牢犁耙,用心耕种,更需要树立信念、埋头实干、牢记责任,才能在秋来“大丰收”的排名评比中名列前茅,成为一名优秀的“排头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