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银燕:事事“凑热闹” 但不“看热闹”
2021-07-09 10: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银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银燕(左二)调解邻里纠纷。诸良峰 摄

  我的选调单位是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院的工作和农村工作在对象、内容、技巧上有很大差别。为了尽快适应驻村生活,我要求自己做到事事“凑热闹”,但不“看热闹”。

  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夏履桥村的大王山公路,此前一直是阻碍笋农致富和生态公墓建设的拦路虎,提档升级迫在眉睫。村“两委”换届后,我建议将拓宽延伸硬化大王山公路作为新班子的实事工程,并积极与区镇联系,获得了区级财政支持。接下来,我与村“两委”连续5个晚上挨家挨户做工作,完成了近200户农户的田地征收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不少难题。徐伯伯年逾古稀,一辈子都在农村,那一亩三分地就是他的宝贝,说什么都不同意征用,还将我赶出门外。面对紧闭的大门,多少天的辛酸和委屈涌上了心头。心情平复后,我迎难而上,连续三个晚上去他家,从赔偿标准聊到公路规划,再聊到公路建成后的前景。最终,徐伯伯被我的真诚感动,签下了协议。

  后来,在定界、清障过程中,我耍了个“小心机”:邀请徐伯伯一起参与,监督我们的工作。仅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测绘、征地、清障、设计等工作,体现了“夏履桥速度”。

  驻村9个多月来,我和村“两委”班子经历了许多大事小情考验。其中既有征地拆迁、公墓建设这样的“硬骨头”,也有洗衣房建设、纠纷调解这样的民生小事。

  在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中,村里“巾帼护水队”劝阻村民不要在河边洗衣,但“护水队”一走,“洗衣大队”又去而复返。如果“一刀切”禁止河道洗衣,“惠民工程”有可能变成“毁名工程”。于是,村里打算规划建设10多个洗衣房,将洗衣污水接入污水处理总管集中处理,既方便百姓生活,又利于保护环境,目前,洗衣房建设已完成招投标。通过这件事,我感受到,基层工作不能过于死板,更不能“摁下葫芦浮起瓢”,应该以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实实在在做好事、解难事。

  在没有驻村前,我就知道信访矛盾是基层的一道难题。原以为,学法律出身的我,在这方面可以一展身手,但现实却给了我狠狠一击。

  李奶奶习惯用柴火生炉子烧水,但烧柴火的烟雾让隔壁小徐家苦不堪言。无奈之下,小徐跑到镇里要求帮助解决。我起初认为,这是一件很小的矛盾,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只要通过协调,停止侵害就可以了。哪知道,李奶奶说,她因为这件事犯了心脏病,要求小徐赔礼道歉。我们再一次将双方约到镇里调解,并请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和双方相好的亲属共同参与。最终,以小徐当场道歉,李奶奶承诺不再烧柴火而和解。

  这件事提醒我:基层信访问题原因复杂,单纯依靠法律手段,往往难以奏效,基层治理的智慧值得用心领悟学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