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繁:从“没头绪”到“有办法”
2021-09-10 11: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夏天,大学毕业的我放弃高薪企业抛出的“橄榄枝”,考取宁夏彭阳县交岔乡选调生,来到庙庄村锻炼。

  山大沟深的庙庄村,当时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年年考核居于全乡末位。初到庙庄,我虽想法很多却没有头绪,老书记鼓励我,“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有被困难压垮的人。”

张繁帮村民喂牛

  做好“贴心人”

  到庙庄村一个多月,我遍访所有农户。谁家几个孩子、什么产业、存在哪些困难,我烂熟于心。我相信,只要以诚相待,就没有打不开的心门。

  有一老人,老伴离世,自己身患重疾,子女外出打工,生产生活困难。我每周定期去他家帮着打扫院落,收拾卫生,送去生活必需品,坐下来聊家常。有一次,老人突然身体不适给我打电话,我火速将老人送到医院,帮助垫付了医药费。自那以后,老人逢人就夸:“张繁是个好娃娃。”

  慢慢地,我感觉到乡亲们其实很好相处,只要我们多到群众家中揭揭锅盖,多到田间撸起裤管,就能处出真感情。群众愿意跟你说出心里话了,你就成了他们的“贴心人”,工作也就自然而然好开展了。

  做好“服务员”

  庙庄村是距乡政府最远的一个村。常有老乡反映,去乡上办事得转车颠簸。于是,我包下了村民买东西、办理养老医疗保险等业务,帮群众跑腿,赢得了“山窝里的代办员”口碑。

  2018年9月,邻村的万寿菊到了采摘期,我动员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去采摘赚钱,没想被他拒绝了。我开始反思:是不是工作方法不到位?一次,我直接开车载着他到地头,和他一起顶着烈日采摘,劳动成果算他的。由于我对花粉过敏,在田间连打喷嚏,眼泪直流。对方被这一幕感动了,自那以后,他家的信访问题有效化解。

  庙庄村有一半家庭有人外出打工,如何让留守妇女在家也能赚到钱?2019年到2020年,我积极对接县里开展的农村妇女实用技术培训,将培训地点搬到庙庄村,烹饪、纺织、刺绣、剪纸……这两年,村里的妇女学有所用,在扶贫车间找到了岗位。她们感慨地说:“没想到,不出远门也能挣到钱”。

  做好“领航员”

  为了激发贫困村发展内生动力,我组织村干部到吴忠、银川等地学习。村里探索出“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承包200亩土地种植苜蓿,并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给农户当饲料,草畜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为扩大生产规模,我积极帮助申请创业贷款、小额信贷等,联系购进优质牛犊158头。

  如今,庙庄村“户户种草,家家养畜”,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8127元增长到2020年的11236元,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农民精气神展现在产业链上,闲散劳力有了干头,父老乡亲有了奔头,庙庄村也从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