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博:憧憬村里“百花盛放的美景”
2022-05-06 17: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9月,我被招录为选调生,在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政府办工作。10月初,我被派往坪头镇新民村担任村书记助理。

  从学生到驻村干部的转变并不容易,很多农村常识让我这个学光电专业的研究生闹出了不少笑话。“一看你就是城里娃”每次听到村民这样的话,我就忍不住脸红,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不足,有了尽快转变角色的紧迫感。

  于是,我积极搜集农业知识,蹲在田里熟悉作物,向村民请教生长规律、除草施肥等细节;在村民王会代的猪圈里,我和他一起探讨“猪瘟”;一有机会我就向村干部取经,了解村里的风土人情、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人群防返贫信息等。为了更加熟悉村情,我还结合走访情况,绘制了本村房屋平面分布图,村情民情标注得明明白白。

  村里的两位书记成了我最好的领路人。村书记刘文课处理村民纠纷的方法让我感触良多。记得刚入村不久,村里80岁的王玉花老人因为和儿子的家庭矛盾,在刘书记的办公室待了整整一天,不愿离开。每当我去找刘书记办事,都看到他耐心地听老人说话,还不时给她儿子打电话了解情况。老人走后,刘书记对我说:“小王,其实很多矛盾纠纷的当事人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诉求,很多时候他们只是需要有个人好好陪他们说说话。”这句话让我茅塞顿开,从此,“拿张板凳、倒杯水”成了我接待每位村民的标配。

  驻村第一书记李淳特别善于和群众打成一片,他带我入户走访时,总是不动声色地退后一步,让我冲在前面。李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我,“村里人认‘脸’,看到你惦记他,为他提供政策服务,他就会记得你的好,你们的距离才能拉近。”于是,“裤腿沾满泥巴”成了我入户走访时的常态,“吃了么,做啥去”是我与村民打交道时的开场白。凭借“土味十足”,我终于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村里的事我能插上手了,说出的意见也越来越接地气。

  来村里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河堤西侧的一块地一直荒着,坑坑洼洼,既不美观也很浪费,心里慢慢有了一个想法。今年4月,借农村环境大整治的机会,我向村委会提出这块土地的改造问题,在确认土地性质没有问题之后,打造百米花卉带,为村容村貌添彩。这个点子得到了村书记和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几天时间,就组织村民整理出8亩多平地,铺土900余方,现在已经播种花籽42斤,差不多本月底就能开花。当花籽播撒的那一刻,我无比憧憬百花盛放的美景,也让我对这块土地有了更加强烈的归属感。

  远观之景不如近瞻之境。不知不觉间,我已经从旁观者、经历者变成了现在的实践者与见证者。在一次次出谋划策中,我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内心的丰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