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让党旗在抗旱一线高高飘扬
2022-08-26 16: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黔组尔 刘龙均 翟清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贵州省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排名历史同期第一位,甚至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旱情严重。全省干部群众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把旱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

  铜仁:党员干部奋战抗旱一线

  连日来,面对防旱抗旱严峻形势,铜仁市迅速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市委多次召开全市抗旱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抗旱救灾工作。迅速调度抗旱保粮资金400万元,用于支持旱情较为严重的五个县(区)做好抗旱保粮工作。各地迅速响应,领导带头部署推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层层压实抗旱救灾责任:德江县及时召开抗旱减灾工作紧急调度会议,安排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压实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松桃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解村民饮水情况和水稻受灾情况。思南县以村(社区)为单位分片制定抗旱应急处置方案,对镇村两级干部实行定岗定位定责。江口县及时成立2个巡查组,巡回督导抗旱救灾工作,推动履行抗旱救灾责任。

  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向全市8447个基层党组织和15.6万余名党员发出紧急号召,推动1692支驻村工作队迅速就地转化为“抗旱救灾队”,511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迅速投入战斗,积极构建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抗旱救灾联动体系。各地党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迅速推动力量、资源向抗旱救灾一线集结,第一时间将党旗牢牢插在抗旱救灾“最前沿”。思南县推动全县400余名党员干部、800余名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出动应急抗旱车辆80余台投入抗旱保收工作,集中浇灌面积1000余亩,引导农户自主浇灌面积4000余亩。德江县供电局党组及时组建“党员服务队”,累计开展高空高温带电作业100余次,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电。铜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及时协调利用消防车、洒水车、水窖等资源,保障抽水、运水、蓄水,同时发出倡议书,号召各县(区)局(分公司)开展“志愿服务黔彩行·齐心抗旱解民忧”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争当抗旱救灾先锋。沿河县及时启用抗旱应急备用水源22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16台,抗旱管材45300米,解决了上万人的临时饮水困难。

  冲锋在前,党员带头解民忧。铜仁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同频共振,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纷纷成立“突击队、抢险队、服务队、宣传队”,引导党员干部在抗旱救灾中当先锋、作表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示范带头,自觉把抗旱救灾一线作为加强党性锤炼、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主动展开一场场抗旱保收“保卫战”。碧江区瓦屋乡由全乡44名包组干部、39名包片村干部、72名党小组长带头,统筹各村护林员79人、村寨保洁员68人开展旱情排查。万山区大坪乡及时组建12个旱情摸排组、16支“党员先锋队”,入户宣传5000余次,线上发布旱情信息、防范森林火灾等知识200余次,开展农技指导培训120余场次,提高群众自主防范意识。印江县新寨镇成立21支“党员抗旱先锋队”,为低保特困对象、留守儿童、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上门服务400余次,投入机械设备100台次,有效解决了特殊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

  守土有责,干群同心渡难关。铜仁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提升群众节水意识,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形成同向发力、齐心抗旱的浓厚氛围。玉屏县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队伍,通过到坝区、到村寨、到合作社和田间地头走访调研、现场讲解、集中授课、示范指导、发放资料等形式,帮助农民及时有效进行田间管护,目前累计进行技术培训352次,培训农民1504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提升群众生产生活自救能力。松桃县黄板镇枹木村自筹资金5000余元,40余人组成抗旱队伍,使用水泥近3吨、沙石8立方米、钢筋13根,村民主动投工投劳,加设饮水管道,修建蓄水池和沉沙地,累计铺设管道400余米,有效保障受旱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需要。石阡县成立6个查灾核灾工作小组,统筹各乡镇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查灾核灾工作,督促保险机构落实理赔手续。

  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志愿服务队为群众种植的辣椒浇水

  遵义:抗旱救灾,我们在行动

  面对严重旱情,遵义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同时间赛跑、与旱情决战,用全力推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

  一辆辆消防车、洒水车行驶在乡间的小路上,一面面红色党旗飘扬在田间地头,一名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党员、志愿者奔波在各家各户。

  “乡亲们,水来了,都出来接水了!”8月18日,在正安县桴焉镇,送水车不停穿梭于各村组之间,给村民送水。

  “还是政府好啊,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我们送来了及时水。”65岁的低保户王世明老人说,好多天没下雨了,井里打不出水,现在,供水车每天两趟准时送饮用水进村。

  “辛苦田书记,这些水够我吃一段时间了。”余庆县官仓村大山组村民周英余对着送水的驻村第一书记田申甲感动地说道。

  “吴大爷,这次送的水可以吃3天了,3天后我们再来送,如果中途有需要也可以随时打我电话。”田申甲说道。自8月15日起,官仓村的驻村干部就带领村里的党员先锋队队员成立应急送水小分队,每日分4个时段,固定时间点,按照“歇人不歇车”的方式全天候为当前人畜饮水紧缺的村组送水。

  党群同心的“甘雨露”。受喀斯特地貌影响,地表水流失迅速,要蓄水,就要打井、筑坝、建塘。

  “快!这里管道有破损,来两个人把工具拿过来,其他人一起来抬一下!”赤水市官渡镇仙鹤村第一书记何涛喊着,村支书和村民们立马行动起来,齐心协力修补供水管道。面对缺水,党员干部带头,逐一排查供水隐患,抢修坏损供水管道,保障供水畅通。

  “手电筒照过来一点,我再检查下水管接好了没有。”新蒲新区三渡镇党委和双河村党支部工作人员,经过6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到了晚上10点,终于接通520余米长的水管管道,全力保障87户400余人的便捷用水需求。

  “安家坪组原有水源已干枯,需要借用文昌村的水。”8月19日,包组干部毛国敏接到安家坪村民组组长电话反映。“我去和他们的群众沟通,先解决眼前问题。”余庆县沙堆村驻村第一书记鄢长江带头,和支书宋国、驻村队员白茂源一起赶到了现场。

  “面临干旱,我们愿意把水源分享出来。”在鄢长江的劝说下,红旗村民组的群众纷纷表示支持。

  “解决了临时饮水问题,心里石头总算落了下来。”鄢长江说。不过事情远没有结束,他第一时间找到了派出单位,争取资金,准备新建一口50立方米的水池,这样就能够供两个村民组共同使用,再不用担心缺水问题。

  “此次抗旱,我们村组建了40余人的‘抗旱先锋队’,对头道河水源到野茶坝区全长8公里水沟的杂石、淤泥、枯枝进行清理,把水引到了农田旁,现在群众接上水管就可以给农作物浇水了。”绥阳县青杠塘镇上湾村第一书记秦浪说到。

  “昨天我刚在群众会上提出,天气炎热,由旱地改的水田严重缺水,今天就给咱送水来了,你们心里装着老百姓啊!”正安县乐俭镇长兴村种粮大户桂健刚望着水满田欣喜地说道。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该村有135名群众主动参与到抗旱工作中来,累计新建水池6个,调水53余次,安装水管1万7千余米,实现了农田“灌水”全覆盖。

  “天干无情,人间有爱。15亩的晚熟鲜食玉米,现在正是关键时节,好在村干部们及时为我们排忧解难,不然我今年就要绝收了。”桐梓县水坝塘镇二坪村农户梁大国激动地说。

  目前遵义市已组建党员先锋队1922支,25429名党员志愿者,21845名干部、292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奋战抗旱减灾一线,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荔波县中心村组织党员为农户稻田打抗旱剂

  黔南:争当急先锋 抗旱润民心

  连月来,受持续高温、晴热少雨的极端天气影响,黔南地区农作物、经济作物生长受阻,部分群众生活用水困难。面对旱情,各村“两委”牵头,整合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方力量,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不等不靠先“自救”,共解群众饮用水燃眉之急,让党旗在抗旱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红色力量”火速集结。“我们分10个组,各组马上到负责的村寨走访,看看群众煮饭洗衣用水缺不缺,黄豆、玉米的长势和干旱程度如何,一一记录清楚,当天传到工作群。”近日,贵定县盘江镇兴隆村党总支书记韦安东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安排道。

  旱情就是命令,民生就是责任。当前,正值水稻抽穗灌浆、玉米初步成熟、部分品类水果收成期,为农作物“输液解渴”迫在眉睫。各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带头人、排头兵作用,联动小组长、联户长、护林员、保洁员组建抗旱救灾“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统筹开展找水送水、宣传动员、后勤保障等工作。

  坝区田埂、房前屋后、蔬菜基地……工作队实地走访摸排作物受旱情况,24小时值班看守,准确研判旱情动态。对饮水困难重点组和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群体包保责任到人,切实帮助解决人畜饮水困难。

  一线担当,“红色堡垒”迅速构筑。因村施策,精准抗旱。沟渠堵塞、水管年久失修成为抗旱“拦路虎”,各村工作队勘察渠水、塘水、河水资源,组织党员群众对辖区内的沟渠、支渠清杂疏通,对损坏沟渠进行搭管维护,协调各村组合理放水。在龙里县谷脚镇高新村,干群一道重埋水管700余米,成功解决200亩农田灌溉问题。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责任,能马上帮助解决的绝不拖延。”看着水龙头淌出清澈的自来水和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独山县麻万镇拉林村牛角组网格员韦荣波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连续两个月的高温干旱天气,该组55户供水不足,全寨用水紧张。该村驻村工作队筹措资金,用时5天更换了总长1100米的水管,解决了群众用水难题。

  在惠水县羡塘镇龙虎坝区,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旱灾损失,村党总支书记罗洪带头,采取轮灌、先远后近、先急后缓等措施,利用水泵为水田补水,帮助水稻顺利渡过抽穗期。

  内外联动,“红色身影”共润民心。节水抗旱、开源节流,黔南向全州人民发出节水抗旱倡议。各村结合实际,联动乡镇林业、水利站所干部开展入户走访,通过悬挂横幅、流动广播、召开院坝会、发布群公告等方式宣传抗旱常识,引导群众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靠天等雨思想,自发蓄水、节约用水、循环用水。

  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更关键是要精准对接、争取支援。在三都县凤羽街道兴乐村中乐四组桥冲湾旱情较为严重,群众用水水源点水位下降,近日完全断水。该村第一书记王诚庚主动联系消防部门,将自来水送到村寨口,送到残疾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家中。在都匀市各里村,坝区种植优质大米650亩,没有充足水分,稻穗将干瘪绝收,工作队积极与农业、水务等部门协调,调用6台潜水泵、购买1500米抽水带,争取茶叶加工厂电力支持,为田解渴、为民解忧,确保水稻丰产丰收。

  近日,在长顺县长寨街道生联村,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在稻田上空,超低空飞行,喷施精准,在机翼向下的巨大旋力推动下抗旱剂、叶面肥均匀散落在稻谷上,将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