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做好春耕备耕的关键几招
2023-03-24 14: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好春光,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村落地生根?作为到村任职选调生,这两年,我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们边干边琢磨,总结了关键几招。

  支部引领让村民“有盼头”。“人误春一时,春误人一年。”在城里长大的我,到村任职后,才对这句话有了切身体会。比如走访时发现韦大爷很勤快,种地不比别人少,收成却不到别人一半,村支书提醒我说:“你别看着他勤,但是他比别人晚半个月才下地,以前还有更晚的,那就错过了种粮最好时节。”一步晚,步步晚,春耕备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只有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年底才能迎来大丰收。

  我所在的丰防村位于革命老区百色市田林县,是“十三五”时期贫困村。去年,村里人均收入已达2.5万元,超过50%的收入源自种植业,在百色市名列前茅。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这两年春耕时,我们一直希望给土地赋能,让群众增收并减少土地撂荒,但在引入新项目时,往往会面临“群众想有更高收入,但害怕失败,不敢尝试”的困境。这个时候党支部就要站出来,领着群众走、做给群众看,让乡亲们春耕备耕“底气更足”“腰杆更硬”,乡亲们自然就会跟着走。

  巧用政策让村民“有信心”。为了鼓励村民,今年初对脱贫户发展产业“以奖代补”的政策一出台,村党支部便组织开会学习“吃透”精神,又对符合条件的47户脱贫户挨家挨户宣传。其中一户大姐家,去年有老人住院花掉不少钱,又添了小孙子,经济负担较重,当我们问她今年新种什么时,她说“不确定今年要不要种,哪里忙得过来”。好在自治区纪委监委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黄雪莲很有耐心,给她算了一笔经济账,让她又有了信心。“本来我是犹豫的,现在听到种玉米每亩地能得320元补助,对我家真是及时雨啊!”大姐握住我的手说。眼下,全村所有脱贫户都在做除草、炼山等备耕春耕工作,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下马看花让村民“有底气”。每年春耕季节,丰防村党支部都提前上门走访,把村民春耕需求记录下来,了解困难免除后顾之忧。前不久,到村民周大哥家时,他反映“最近天总不下雨,没有水怎么种?”我们一统计,今年的春耕难题聚焦在用水和防火两方面。主要是自去年下半年起,村里鲜少下雨,忙春耕时遭遇农田喊“渴”。村党支部抓住痛点,发挥“党支部+网格员”作用,带领网格员寻找新水源,组织群众更换新水管、埋设新管道,缓解了村民用水难题,并成立防火巡逻队和应急救火队。“你看我家种了那么多树,虽然大家都会注意,但就怕万一遇到什么突发情况,连个帮手都没。还好有你们在,我安心多了。”忙着给林地除草的周大哥开心地说。

  广西百色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韦沫

  本报记者 倪敏 整理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