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驻村是份感情活
2023-04-04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8月,我来到贵州省册亨县者楼街道高峰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在驻村工作中,我深刻了解到,驻村其实是份“感情活”,只有把百姓当亲人,才能走进他们的心里,保持工作热情,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赵芊帮助村民收稻谷

  “热线”的鱼水情。“乡亲们,这是我的电话号码,大家有事可以找我……”初到高峰村,为了更好了解与服务村民,每次召开村组群众会,我都会把印有电话号码的小卡片发给大家。一年多来,电话保持24小时开机,接到老百姓电话不胜其数,有问低保申请程序的、有问农业补贴的、有问看病报销的……每一个电话,每一条信息,我都会认真对待,因为这是群众对我的信任,和对我驻村工作的认可,真正让我从最初的“陌生人”变成了“自己人”。2022年5月28日,高峰村遭遇特大暴雨,凌晨,我被村民打来的电话吵醒:“小赵,我们村遭受洪灾严重,部分农房水淹老火,老黄家母亲被困屋里……”得知这一情况,我立即组织群众迅速对黄母展开救援,并将25户农房被淹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事后,在外打工的老黄回乡见到我,哽咽着说:“还好有你,不然我就再也见不到老人家了。谢谢你!”

  “干女儿”的牵挂。潘大娘是高峰村一名年过六旬的孤寡老人,丈夫和儿子因病去世,女儿远嫁他乡,平时很少回来看望老人,大娘身边连一个说得上话的人都没有。通过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主动要求包保她家,只要有空,我就上门陪大娘聊天,一起做家务搞生产,还为她申请了低保和自主发展产业补助。村民都说我俩不是亲人胜过亲人,戏称我是大娘的“干女儿”。“大娘,天冷了,我给您买了件棉衣,你试试看合身吗?”“大娘,马上就要插秧了,到时候您要叫我。”

  “利优稻”的深情。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高峰村生态良好,漫山遍野的杉树林是村民的绿色财富,而高峰米,由于独特气候与地理环境口感软糯劲道、香味浓郁,在当地颇有名气,但受制于观念、渠道等原因,村民大多自产自销高峰米,价格和规模都上不去。经过村“两委”商量,决定采取“党建+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做精做强高峰米,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种子、统一种植管理、统一回收稻子、统一对外营销,确保“高峰米”叫得响、卖得出、有收益。2022年测产,亩均产粮达1300斤,大米品质产量都不错。为了让高峰米有独一无二的身份,我积极奔走,为高峰米注册了“利优稻”商标,设计了包装袋,购买了相关设备,利用抖音、微信及视频号宣传“利优稻”,让高峰米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产生更大的效益,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作者 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者楼街道高峰村村主任助理 赵芊/整理 叶方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