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广东南朗镇“二三四”模式磨练大学生村官
2013-01-17 16:12:00

  南朗镇积极探索农村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新思路、新举措,以抓好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为契机,大力实施建立大学生村官培养锻炼的 “二级联培”、“三大平台”、“四大机制”的“二三四”模式,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管理、使用和培养、磨练大学生村官的新途径。南朗镇党委副书记陈伟明告诉记者,通过推进该“书记项目”,大学生村官在理论水平、政治素质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提升。

  “二级联培”,提升综合素质

  南朗镇通过“镇村联培,定向培养;镇村互动,定岗锻炼”的“二级联培”,提升了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该镇制订了对村(居)后备干部的培训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农村后备干部进行多种形式的定向培训。今年以来该镇、村两级共举办培训课程8期;召开座谈、交流、研讨等各类会议10多次,后备干部上交各种总结、体会80多篇,收集各类征文100多篇,组织部门撰写考察、考核材料30多份。

  该镇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基层的拆迁安置、矛盾调解、应急救援等艰苦岗位工作,让大学生村官在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积累经验,锻炼成长。如濠涌村主任助理陈倩如在东部快线征地拆迁工作中,与该镇征地拆迁工作组一起主动积极与群众直接交流沟通,及时摸清不稳定因素的苗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使征地拆迁顺利进行。

  静下了心来,沉下了身子

  余健聪是南朗镇龙穴村的 “书记、主任助理”坦言,在工作中自己一方面学习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奉献意识进一步增强。

  南朗镇通过创建论坛平台、开设典型示范平台、搭建交流互动平台等“三大平台”,促进大学生村官在自我教育中成长。同时,通过健全“四大机制”,保障大学生村官的健康成长。陈伟明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都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该镇党委、政府以及村党组织保持一致。目前,该镇大学生村官中已有2人被转正为正式党员,1人被吸收为预备党员,2人被转为建党对象,2人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在村(居)小组长换届中,大学生村官林晓晴因工作能力突出,被选举担任南圣居民小组长。

来源:工大在线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