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广东江门首届村官班开学 课程设置突出"侨"
2013-02-27 17:27:00

  昨日(2月25日)上午,首届“村官班”开学典礼由五邑大学和江门市委组织部联合在邑大吕志和礼堂举行,500多名来自全(广东省江门)市三区四市基层农村的村官们,获得了一个“大学生”的新身份,正式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大学学习。

  33年后重圆大学梦

  记者了解到,这届村官班是广东省普通高校首次招录的本科层次村官班,541名村官学员均通过了2012年全国成人高考招生录取,被五邑大学继续教育学员行政管理专业(农村与乡镇管理方向)录取,其中本科层次143人。

  据悉,这批学员也将成为邑大为江门市培养的第一批村官大学生。村官班学员从25岁到50岁都有,年龄跨度十分大。

  “1979年高中读了一年,由于家庭困难而失学。”梁顺南是江海区礼乐街道镇龙村委会副主任,已经年近50岁,是村官班里年龄较大的一位。“33年后我又重新坐回到教室,目的是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同时也圆了我读大学的梦想。”梁顺南说,和大部分学员一样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是由村民、居民选举产生的农村基层干部。“我自2011年上任以来,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许多问题和困惑,意识到自身文化素质亟待提高。”他十分渴望在未来的三年里,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形势。

  采访时,不少学员村官们向记者表示:“难得可以重回校园生活,这感觉很新鲜,很激动。”

  可获大专或本科学历

  据五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董玉姗介绍,将在五邑大学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学员需隔周周六到校上课。课程设置包括专业理论课、专题讲座、专项调研、毕业论文等多种形式。“学校将对这部分村官班学员,有针对性地设置具有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特色的课程,以提高这些农村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在基层工作时,能更好地解决各种问题,开展农村经济活动、环境保护等。”

  据介绍,村官班的课程设置还突出了江门侨乡的特点,侨乡文化管理、侨乡营销这两门特色课程。村官们在完成3年的学业并通过相关考核后,将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或本科学历,符合条件的还可申请学位。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华莹 蔡灼暖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