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河南南阳镇平县为大学生“村官”强筋壮骨
2013-02-28 17:20:00

  近年来,镇平县不断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热情。

  镇平县通过实施多层次的帮带,不断增强大学生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注重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包村领导“思想老师”、包村干部“生活老师”、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老师”的作用,对大学生村干部继续实行一名乡镇领导“一对一”联、包村干部“心连心”帮、村党支部书记“手把手”带的制度,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干部的思想状况,做到思想上认识到位,工作上指导到位、为民服务上示范到位。

  该县注重增强大学生村干部的实践能力,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力度。培训中,该县注重把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把党的理论知识、农村政策、致富技能等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群众工作、项目运作、经营管理、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该县以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为主阵地,采取集中轮训、党建示范基地培训、创业兴农培训、宣讲培训、学历教育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积极安排大学生村干部参与村中心工作、处理村内矛盾和问题,在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注重科学规划和高效实施相结合,注重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确保大学生村干部在培训中增长才干。

  镇平县委组织部根据大学生村干部所学专业和个人特长,结合任职村实际情况,大胆使用,外加压力,安排他们参与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事调解和法律法规宣传等一线工作,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接触基层、了解基层、扎根基层,并引导大学生村干部主动学习农村相关政策法规、科技知识、新农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村级民主法制建设、村级财务管理等知识,在涉及村务公开、土地流转、计划生育等矛盾多发点上,通过解析身边事例,平息矛盾纠纷。

  该县鼓励大学生村干部根据自身特长和所在村资源特点,引导其自觉运用市场经济规律,大力发展玉雕加工、金鱼养殖、汽车附件安装等本地特色的私营经济和第三产业。目前,该县有23名大学生村干部创办、领办了致富项目,实现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成长成才的“双赢”目标。坚持“畅通渠道、尊重自愿、平等竞争、适当照顾”的原则,建立有序化进出机制,落实好大学生村干部有序流动问题。截至2012年底,该县共有66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考试被招录到了其他机关事业单位。

来源:南阳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