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辽宁丹东市健全机制科学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
2013-03-26 14:04:00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提升综合素质,保证大学生村官能够下得去、待得住、学得快、干得好、流得动、用得上,辽宁省丹东市着力健全四种机制,全面加强大学生村官的选聘培养和服务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完善招考机制,把好选聘源头。为保证大学生村官能够切实发挥作用,丹东市按照"以用为本,人岗相适"的原则,在大学生村官工作中,重点选拔基层急需的具有农林牧渔专业知识、符合农村发展实际的高校毕业生;懂村镇建设知识、符合新农村建设需要的高校毕业生;懂经济、懂法律、懂市场营销知识,符合发展农村产业、打造农村品牌需求的高校毕业生,使大学生村官能够学有所用,人尽其才。同时,在选拔过程中,丹东市加强了对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的制度设计,特别是加强了对大学生入村工作动机的考察和了解,选择一批从内心志愿扎根基层一线打拼的高校毕业生,确保人到村、心入村,从源头上为大学生村官把好入口关。

  二是优化培训机制,传好工作本领。丹东市把对大学生村官的培训纳入了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且明确市级重点负责岗前培训、示范培训和拓展培训,县(市)区重点负责创业培训和日常培训。大学生村官在上岗前,由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举办集中培训,重点介绍市情概况、农村政策、领导科学、农村工作基本方法、村务管理、社区管理等方面知识,为到村、社区任职奠定基础;县(市)区采取驻村考察、典型示范等方式,结合岗位职责,重点介绍农村建设情况和乡风民俗,传授开展基层工作、处理实际问题的方法;大学生村官上岗后,由所在县(市)区根据大学生岗位特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培训,每年的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培训情况记入本人人事档案。

  三是健全管理机制,抓好服务引导。丹东市专门制定了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在办法中明确规定建立健全帮扶制度、谈心制度、安全制度、考核制度、工作日记制度、请假制度、述职制度等,实现了大学生村官服务管理的制度化。为保证大学生村官工作有动力,服务有导向,丹东市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了"六比六争六大员"活动,要求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期间:比学习,争当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比业务,争当农业科技的推广员;比能力,争当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比创业,争当创新创业的示范员;比贡献,争当富民强村的推进员;比奉献,争当基层群众的服务员。同时,丹东市还要求大学生村官服务期间必须担任所在村、社区的科普志愿者或农村科普学校校长、消防志愿者等,通过不断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促进其快速成长。

  四是规范使用机制,铺好成长道路。为保证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期间能够安心任职,踏实工作,丹东市因地制宜,利用三种途径加强大学生村官的使用:一是提拔使用。根据年度考核、聘期考核情况和群众反映情况,把专心在基层工作、群众认可程度较高、成绩比较明显的大学生村官提拔为基层领导班子成员;二是考试招录。按照有关政策,丹东市积极指导在岗大学生村官参加选调生、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招考,并在事业单位的招考中专门预留岗位,保证大学生村官的安置;三是留村任职。结合正在进行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丹东市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作为候选人参选,鼓励他们通过换届选举,担任村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留村任职。

  通过建立健全四种机制,丹东市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实现了"选聘有计划、培训有目标、管理有制度、考核有依据、使用有导向、安置有原则",保证了这项工作的科学开展。截至目前,丹东市共接收辽宁省计划大学生村官190人,自主招录大学生村官168人。在服务期满的66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2人考录辽宁省选调生,9人被提拔为乡镇、街道副科级领导干部,47人考录公务员,5人考录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人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名大学生村官当选辽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1人被评为辽宁省首批"十佳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