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黑龙江绥化绿色通道助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3-04-10 09:52:00

  近年来,绥化市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在乡镇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积极为他们奉献农村、建功立业创造条件。几年来,当地共选聘大学生村官422人,其中党员248人,通过换届选举担任村党组织书记1人,担任副书记41人。同时还有省委选派的大学生志愿者218人在农村生产建设一线。

  当地把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做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市县两级党委牢固树立抓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就是抓人才、抓项目、抓发展的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创优工作环境,严格教育管理,营造了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

  这个市注重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他们建立了跟踪考核制度、定期培训制度、谈谈心谈话制度和典型培养制度,为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创造条件。当地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各级培训规划,每年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不少于10天的集中培训。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他们到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2012年选派3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北京韩村河培训基地学习,2013年选派6人到先进发达地区进行外埠培训、考察和学习。

  积极创优政策环境,激励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为鼓励他们自主创业,支持他们领办创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当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培训与项目开发、开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减免收费等方面的服务,辟建成长进步 “绿色通道”,引导其在服务群众、组织群众、致富群众的实践中尽快成长。望奎县为每名大学生村官提供了一处200亩以上科技高产攻关示范田。当地还重点让他们承担项目引联、结构调整、劳务输出、信息服务等工作任务,切实增强他们发展经济,上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青冈县连丰乡连丰村志愿者王彦辉,协助村党支部书记负责管理村办饲料加工厂,目前已帮助村里销售饲料200多吨,创效益8万多元。

  积极创造条件,为大学生村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其后顾之忧。绥化各县(市)区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采取工资卡、存折和现金发放等形式,垫付了大学生村官的工资和交通补贴,保证了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当地还为大学生村官建立商业补充保险,包括疾病身故、意外身故、残疾和重大疾病保障,两年来,通过采取人寿公司捐赠、地方财政负担等方式垫付保险费用37650元。当地还优先把大学生村官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加强教育管理,吸收参与本村重大问题的讨论决策,并把有入党要求的大学生村官纳入积极分子队伍进行重点培养,打破指标限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强 洪家兴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