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辽宁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成长链
2013-05-10 10:58:00

  

 

  辽宁省阜新市太平区水泉镇前营子村书记助理刘奕彤大力推广花卉种植技术,在村里成立了花卉种植合作社,带领农民抱团闯市场。图为刘奕彤(右二)与农民探讨花卉销售情况。

  编者按 按照中央要求,辽宁省从2008年启动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工作以来,共选聘3649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一批批“辽宁新青年”在辽沈大地茁壮成长,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实践中,辽宁省紧密围绕“选得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目标,不断创新载体、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在大学生村官选拔、培养、使用上下功夫,努力形成活力迸发、茁壮成长的生动局面。

  严把入口,注重高标准宽视野选人

  2008年启动大学生村官工作以来,辽宁坚持以更宽的视野选人、以更高的标准选人、以更规范的程序选人,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一是放开视野多中选好。打破省属市属院校限制、区域限制、生源地限制,鼓励省内外所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报名选聘,重点选聘农业院校和省内外“211”、“985”高校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五年来,报名参加辽宁选聘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达到200多所,每年报名学生超过4000人。二是坚持标准好中选优。设置选聘大学生村官三个“硬杠”,即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优良,特别注重选聘那些热爱农村生活、立志到农村发展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三是规范程序优中选强,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自愿报名与组织推荐相结合、定向申报与资格审查相结合、笔试筛选与组织考察相结合,确保把人选准选好。2008年以来,全省选聘的5批共3649名大学生村官,全部是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硕士以上学位315人,校、院(系)学生会主席、副主席639人,省市模范大学生、优秀大学生584人。

  加强培养,实施全方位多岗位锻炼

  各级组织部门把大学生村官列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根据岗位特点和实际需求,采取集中学习、实地考察、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进行培训。一是集中岗前培训,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角色。每年选聘到村任职人选确定后,省委组织部在省委党校集中举办岗前培训班,为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奠定基础。二是驻村考察培训,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基层。大学生村官在省委党校集中培训后,各市委组织部组织他们分赴任职村进行实地考察,邀请国家级和省级老劳模、老支书全程参与驻村考察培训,重点介绍新农村建设情况和乡风民俗,传授开展农村工作、联系人民群众、处理实际问题的方式方法。三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使大学生村官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针对大学生村官岗位特点,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负责制定大学生村官年度培训计划,每年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培训。四是加强新知识培训,提高大学生村官学历层次。协调沈阳农业大学和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等6所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结合大学生村官特点和工作需要,开设农业推广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等专业课程,让大学生村官接受继续教育和研究生同等学历教育。

  强化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助成长

  相继出台了《关于辽宁省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实施意见》、《辽宁省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干得好”。一是设岗定责,找准工作定位。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一段时间后,业绩突出、党员群众认可的,推荐参选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等职务。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期间,外单位不得借用。设立考勤情况登记簿,随时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实行安全责任制,涉及大学生村官人身安全等重大事项,及时研究解决。三是做好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工作。研究出台《辽宁省大学生村官考核办法(试行)》,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进行量化。着眼树立“崇尚实干、村官光荣”的正确导向,一方面对2012年评选出的首批辽宁省“十佳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副乡镇长岗位;另一方面,按照《辽宁省大学生村官考核办法》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大学生村官,将在评优、使用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同时在考录选调生、公务员时给予公共笔试科目加分待遇。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沈阳、抚顺、铁岭三市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后将全省铺开。四是多岗位使用,培养到位。为大学生村官量身定岗,有针对性地安排他们担任政策宣传员、农技推广员、远程教育管理员等,为他们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支持。

  拓宽渠道,实现多元发展

  按照中央提出的“五条出路”,积极拓宽流动渠道,为各行各业输送骨干人才。一是择优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落实和完善保证大学生村官参加选举的相关政策,支持服务期满、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通过规定程序参选担任村“两委”负责人。五年来,共有430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担任村组织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的144人。二是积极拓宽安置渠道。2008-2010年选聘且服务期满的共1149名大学生村官,有150人进入选调生队伍,752人考录市、县(市区)、乡(街道)公务员,100人考录参公事业单位,80多人自主创业、自主择业或学习深造,50多人被银行、保险等国有企业招聘上岗。今年,省委组织部又从2013年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中定向招录200名选调生。三是为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开辟绿色通道。省委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全省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十百千”工程,在去年下半年乡镇政府集中换届时,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搭建竞争择优平台等措施,促进优秀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换届中,全省有14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许露露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