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内蒙古固阳县多措关爱大学生村官
2014-09-16 09:22:00

  为帮助大学生村官迅速成长,固阳县立足实际,通过“三化”管理,有力推动大学生村官融入农村、扎根基层。

  激励关爱人情化。建立村、镇、县三位一体帮带服务体系。以村为基点,指定工作经验丰富和有较好群众基 础的村干部结对大学生村官,介绍风土、讲授习俗、解疑答惑,为大学生村官更好适应农村生活提供便利,在生活上给予关爱;以镇为轴线,由分管农村工作的领导 联系大学生村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状况,按照“开展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安排任务有所侧重”的原则,确保大 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中有章可循,在工作上给予关爱;以县为统领,建立大学生村官档案库,明确工作、生活补助比照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工资水平,安排专 项资金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养老、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险,在待遇上给予关爱。

  监督制约规范化。制定《固阳县大学生村官考核管理办法》,把大学生村官纳入普通机关干部管理体系中, 对日常管理、工作学习、教育培训、考核奖励以及镇党委、村党支部工作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建立日常工作评定记录表,对大学生村官的学习、考勤、实绩情况,设 置橙、黄、红三色预警机制,违犯一次记橙色、两次记黄色、第三次记红色,记红色者年终考核优秀一票否决。实行月工作会和季访制度,每月末下发月工作总结计 划表,各自汇报本月工作情况和下月工作安排,每季度不定时明(暗)访2-3个村官的在岗情况。将大学生村官纳入乡镇专职干部考核范围,采取平时督查和年底 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实行一年一考,并把考核结果与政治待遇、评先选优相结合,努力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激情。

  教育培训经常化。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人才培养重点工程,集中组织参加全市统一的岗前培训, 以县委党校为平台,定期举办大学生村官集中培训,通过邀请外地专家教授、县级领导干部授课,确保大学生村官知识文化程度普遍高于全县农村现任村干部。推动 大学生村官进农户、到田间地头接受农民群众再教育。对能力强、工作成效突出的大学生村官,选派到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充分发挥固阳组工网和远程教育网络 平台作用,由大学生村官担任网络、站点管理员,通过网络培训,促进大学生村官经常性学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秉清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