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贵州绥阳柔性管理大学生“村官”
2014-12-24 09:16:00
 今年以来,绥阳县按照中央、省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和安排部署,以“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流得动”为目标,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柔性管理,努力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从思想和行动上融入基层、融入环境、融入群众,促使他们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工作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县以结对帮扶为契机,促进大学生“村官”角色转换。各乡镇及时建立了结对帮带机制,以一名或是多名有经验的领导干部充当新任大学生“村官”的“入职导师”,根据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来引导他们进入角色,引领他们放下身段,拓展思维,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同时,帮带干部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实际情况,引导他们参与各种活动,做到全身心教、手把手教,使他们在工作中积累实践经验,领悟工作真谛,快速转换角色。建立列席旁听机制,各乡镇党委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大学生“村官”列席乡镇党委、政府有关会议,积极参与村支两委有关决策和重点工作,及时了解上级政策、会议及文件精神,推进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建立定期走访机制,各乡镇党委建立领导定期走访机制。以镇主要领导、挂帮领导、挂帮部门为主,通过面对面的关怀询问,了解大学生“村官”们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中遇见的困难并给予及时解决,使其能安心顺利的开展工作。同时,也起到了监督管理的作用。

    以教育培训为重点,促进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该县突出岗前培训,在大学生“村官”到岗前,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重点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农民政策法规,基层组织建设及农村工作方法等,使大学生“村官”们对农村工作有一个较为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填补从学生到““村官””的经验空白。突出业务培训,针对大学生“村官”对村级具体工作不了解、不熟悉的实际,我县采取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结对帮带与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农村医保、低保评定、计划生育、民政救济等业务的培训力度,从而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突出相互交流,针对部分大学生““村官””所反应上级关怀总是流于文件止于口头问题,该县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总结。今年来,县组织部联合县人社局、团县委、县教科局等单位组织召开“交心谈心座谈会”2次,县组织部和县人社局进行实地走访4次,面对面的倾听大学生““村官””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工作环境、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一些政策上的疑问,将““村官””们提出的问题逐一归纳认真解释,并在职权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见的困难。座谈会和实地走访坚决杜绝走过场、走形式,““村官””们所反映的问题必须要归纳总结形成意见并上报主要领导。通过座谈会和实地走访,收到大学生““村官””提出的问题经归纳总结后提炼为17条,现场解释答疑10条,报送上级后研究解决的7条。

    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促进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该县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监督管理,完善各种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每年初,都与大学生“村官”们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并将大学生“村官”纳入乡镇干部的考核中,明确大学生“村官”的职责和义务,将其特殊情况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加强日常考核,把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认责承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农村干部年度考核范围,要求他们作出工作目标承诺,非党员大学生“村官”要向党员看齐。工作中,要量化、细化、实际化承诺目标,作出的工作目标承诺要公示,并积极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同时,采取“双述双评”,要求大学生“村官”向村支“两委”述职,接受群众评议,向乡镇党委述职,接受干部评议,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年终考核。结合大学生“村官”理论知识丰富、性格活跃、工作激情高的实际,引导大学生“村官”当好“五员”即:创先争优宣传员、理论学习辅导员、群众意见收集员、为民办事服务员、政策法规讲解员,从而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

    以落实政策为保障,促进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该县参照公务员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工资,落实安置补贴,及时为大学生“村官”们办理医疗保险,切实把他们的待遇落实到位。对大学生“村官”入党、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都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文件和措施。一方面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引导大学生“村官”参加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招考。仅2014年前三季度,我县大学生“村官”有2人考取事业单位,1人考取公务员。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并为其提供项目支持和贷款支持。如郑场镇2010年大学生“村官”刘小兵,目前在正安县和绥阳县两处创业,主要从事园林建设,面积达100余亩,资产达350万余元,带动就业近20人。截止目前,全县44名大学生“村官”中,正自主创业或曾经自主创业的有5人,贷款500余万,带动就业100余人。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作者:李俊江 石先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