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江西新余76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
2015-01-26 09:40:00

  近年来,新余市坚持把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的有效手段,积极引导和鼓励全市在岗大学生村官依法进入村“两委”班子任职。在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全市156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共有102人报名参选“两委”,占65.4%。截至目前,我市有4名大学生村官通过正式选举担任了村党组织书记,有54人担任了村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还有18人被选举为村委会副主任或委员,当选率达74.5%。

  多层次培养,让大学生村官“快成长”

  我市出台的《新余市大学生村官“选育用管”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通知》等各种优惠政策,都支持和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参选。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我市更是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村“两委”干部的重要来源之一。

  为了让大学生村官的参选更有底气,我市特别注重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市委组织部每年组织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通过邀请市直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乡镇主要领导、优秀村干部代表和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授课等形式,帮助他们尽快掌握农村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农村工作方法和应对突发事件及复杂局面的技巧等。同时建立领导结对帮扶培养制度,县区四套班子领导、乡镇领导干部和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扶上马、送一程。渝水区还建立了新老村官互帮互学机制,帮助大学生村官“快成长”。

  多途径锻炼,让大学生村官“挑大梁”

  今年当选为渝水区人和乡武郎村党总支部书记的胡蓉,是全市第一位女大学生村官书记。她通过处理村务的机会,为群众办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小事、实事,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在这次选举中高票当选。村里一位吴姓党员说到:“投票那天我投了胡书记一票,相信在这位有知识又有干劲的女大学生的带领下,武郎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大学生村官从到村报到的第一天起,就由村“两委”结合实际设岗定责,让他们能积极参与到村里各项工作中来。现在,全市在岗大学生村官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的同时,绝大部分兼任了村团支部书记、远程教育站点播放员、综治员、计生专干和村级民事代办员等职务。他们在完成各项村级事务中磨练自己、服务群众,既提升了具体工作能力,又熟悉了村情民情,也让群众认识了这些小“村官”。

  除了处理村里的各项工作,我市每年还会安排大学生村官到乡镇机关各部门轮流跟班学习,让他们有机会全面接触乡镇各项工作,并参与信访接待、计生检查、综治排查和重大矛盾问题调处等农村急难险重工作,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大学生村官,不断提升他们的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

  多方位引导,让大学生村官“推得出”

  为了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参选,各地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意见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任职以来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听取他们对村“两委”换届的想法,并重点对参选条件好的大学生村官进行提前引导,使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进村“两委”班子不仅有利于优化和改善村级班子结构,也有利于自身的成长,是改善农村干部结构的有效途径,鼓励他们积极发扬自身长处,努力克服自身不足,排除心理障碍,勇挑重担。一些当选的大学生村官表示:“虽然通过日常工作打下一定的群众基础,在选举时还是感到很忐忑。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和组织的培养。”同时他们也感慨现在的村干部不好当,工作任务很重,希望广大群众能多理解多支持。

  同时各级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向党员群众宣传大学生村官在服务群众、帮富带富方面的典型事迹,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大学生村官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还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走村串户访民情,上门给群众讲解自己的施政理念和工作计划,有效提升了群众对他们的认同感。分宜县在这次换届选举中,明确提出这次参选的大学生村官不参选正职、当选后不占职数,而是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来培养使用,让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够接纳村官,欢迎村官,为村官的发展提供平台。渝水区提出当选的大学生村官不在村里领工资,消除了少数选民的顾虑和抵触情绪。(廖晓宇 见习记者江琎)

来源:手机看新闻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