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群英智囊团"吹响基层党建"集结号"
2012-09-19 15:4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亚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双西村是浙江淳安县石林镇最大的村,全村有毛竹面积8000余亩,农民都说“养老不靠儿子靠竹子”。近年来毛竹价格不断攀升,毛竹扩边、山界不清引发的矛盾纠纷增多,去年就达130多起,村两委6人疲于应付。镇里组建“党员义务调解队”,主动介入矛盾纠纷化解,很好地为基层组织“补了位”。

  在地处千岛湖畔的淳安县,这样的队伍共有468个,覆盖所有425个行政村。这些以党员为主体,广泛吸纳党内外人士参加的小团队,都是淳安县的“群英智囊团”,他们正面向社会各界精英、行业优秀代表吹响创先争优的党建“集结号”。

  “我们推行‘群英智囊团’,主要是整合各类党建资源,汇聚民智民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引领带动党群共建,合力助推创先争优。”淳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他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通过党员群众自荐和党组织推荐,产生乡村两级“群英智囊团”,团长由乡村两级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成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农村工作指导员、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外出流动党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优秀团员青年、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

  淳安县规定,“智囊团”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村级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中,肩负起建言、服务、监督、评议四大功能。目前,全县468个两级“群英智囊团”共集结社会各类精英人才7488人,其中党员4867人。建言城乡统筹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民增收致富等各类意见建议19726条,义务服务1429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246个,推动回乡创业特色化项目落地21个、资金7600余万元。

  各乡镇街道的“智囊团”因地制宜,形势多样。屏门乡组建互助小分队,在难度最大的宅基地复垦工作中,村干部、党员、群众之间互帮互助、献计献策,42亩宅基地复垦任务全部落实到村到点到块,并进入设计预算阶段。为谋划屏门乡的传统特色山核桃产业,小分队成员管长福还向乡政府提交了一份高质量的《屏门乡发展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

  在汾口镇,首批六名“智囊团”成员利用自己扎根基层、熟悉群众的优势,对全镇热点难点深入走访调研,撰写有关小区开发、桥梁建设、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等调研报告,提出建设性方案和意见。“智囊团”成员童美荷说:“这种团队的组建,是一种开门、开放抓党建的体现,只有汲取民智、民意,地方发展才会走上科学可持续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