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模式打破基层党建之惑
2012-11-22 11:0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南昌大学 初平 河北大学 周笑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几个月,来自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毛庄镇蒋家营村的大学生村官崔冬梅感觉压力很大。今年3月,她被村党员推举为党支部书记,一下子从干了将近6年的村主任助理升为村党支部书记。

  新官上任,崔冬梅心里却没有底。因为蒋家营村属于农业村,多年来都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虽然发展了部分棚菜种植和养殖业,但总是无法形成规模,收获更大的效益。加上村里党员老龄化严重,观念严重滞后,两委工作不协调等各方面困难令崔冬梅困惑不已,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发挥党组织在农村中的作用?这成了她的心头之病。

  现在,这个“心病”终于有了化解的希望。11月20日,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进行为期7天的体验学习后,崔冬梅兴奋不已,在南海的体验交流,使她对农村党建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近年,南海力推 “政经分离”改革,把村(居)基层的自治职能(含社会管理服务职能)与集体经济管理职能分离,将农村基层组织职能工作进行合理划分。“政经分离”后,党组织的主要职责变成“三务一监督”(党务、政务、服务和监督),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改善了社区服务工作。

  随着南海党建工作的推进和深化,南海各镇、街道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

  以南海区桂城街道为例,在基层党建方面的最大特色就是党员志愿服务和党员社工计划。南海区委党代表杨达钊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是做好居民服务。柴米油盐,每一件都关你的事,最重要的是把每一件事情做实。”

  2012年8月,桂城街道合并了东约、南约、西约、北约4个居委会设置岗社区居委会。整合后,岗社区设立岗社区党委,实行“一站式”服务,通过不断完善中心环境、各项设施和办事流程,加快承接街道行政服务中心部分职能,方便群众办事;引入社工机构,为居民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除了党务工作方面的改革,在桂城街道,还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由32名大学生村官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5岁。这个规模不算大的大学生村官“党员志愿服务队”,却已然成为了南海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一张名片。

  叶满锡是这个团体中的一员,他对这个队伍的理解是,深入基层,给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作为一个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大学生村官服务团队,从成立一开始,他们就一直在寻找可以真心服务群众的机会。

  平洲一中的余老师患了重病,医药费紧张,大学生村官党员志愿服务队就组织和参与了三次为余老师义卖和筹款的活动,为其筹集了5万多元的善款。并通过微博等网络传播方式,引起了社会关注,为余老师募得了更多善款。

  迄今为止,桂城“党员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多项志愿服务工作:5月为余老师筹款和探访;6月发起“圆梦计划”,由桂城大学生村(居)官党员志愿服务队走社区访居民,收集居民的心愿,寻求社会资源帮助和实现;8~10月,关爱环卫工人集体行动,二人一组,每周二次送水给环卫工人;中秋节,征集400盒月饼送环卫工人。现在,他们每周定期探访“玻璃女孩”小楠,给她鼓励和温暖。

  “党员志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活化剂’,党员志愿服务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催化剂’,党员志愿服务成为群众受惠的重要渠道。”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在评价规程党员志愿服务队时说。

  不仅如此,南海基层党组织还培育出党员社工队伍、“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民情日记制度、“两新”组织党建等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亮点,夯实了南海发展的根基,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

  “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定要符合当地人民的需求,要不断加强党组织在基层的号召力和领导力,合理分工,明析职责。”熟悉南海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人士总结道。

  了解南海基层党建的种种探索之后,崔冬梅觉得自己的思路一下子被打开了,她高兴地构想着,回去后一定要大力引导、发展村里的养殖业,组织党员“一对一”带头致富,并筹划成立合作社,引导农民发家致富。在南海的学习让她真正体会到,夯实基层才是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