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村官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显身手
2017-04-13 17: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焦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有四项议程:一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二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三是……”走进开封市尉氏县水坡镇李寨村党员活动室,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葛志波正在聚精会神的为村里党员领学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关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和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官的管理机制,从2013年起,尉氏县水坡镇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党支部。据悉,这也是十八大以来我县大学生村官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我县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的一个有益探索。

  一是成立宣讲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尉氏县迅速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等掀起一阵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活动热潮。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党建宣传主力军作用,尉氏县把全县在岗大学生村官组织起来,成立起了一支大学生村官十八大精神宣讲队,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村(社区)支部开展一次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思路开阔、头脑灵活、知识底蕴丰厚的优势,让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特长、大显身手。

  二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力量,尉氏县大学生村官肩负起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任,他们以会议、横幅、标语、板报、广播、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手机短信等宣传形式为抓手,带头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努力营造和形成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充分意识到只有抓紧抓好学习才能更好地发挥先进性,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同时,紧密结合村情民意,积极为村两委班子推进强村富民出谋划策,做到向实践学习,向群众讨教,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和不足,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科学发展不竭动力。

  三是用“微党课”点亮大课堂。为进一步厚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氛围根基,引导大学生村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当先锋、做表率。去年年底,尉氏县在全县党员村官中组织开展了一次“我为党员讲党课”活动。为了让此次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大学生村官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农家院落、文化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把党课内容精心制作成图文并茂的PPT课件,“微党课”之中大胆穿插进工作中的切身经历和身边的先进事例,使党课内容既接地气又通俗易懂,既最大限度的传递“微党课”正能量,又起到了很好的授课效果。

  “两学一做”微党课以其内容切口小、教学方法活、授课时间短的特点受到基层党员的普遍欢迎,如星星之火,点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大课堂。截至目前,该县100多名党员大学生村官参与到“微党课”之中,累计授课300多节,受众达6000余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