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党建引航脱贫攻坚暨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综述
2019-01-14 16:37:00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李抑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我省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

  他们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坚持扎根在乡村,与贫困群众并肩战斗;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们坚持走村入户访民情,深入田间看项目……

  他们就是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1月11日至13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团省委联合主办的党建引航脱贫攻坚暨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在长春举行。

  在这3天里,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展示会现场的精彩瞬间刷屏;

  在这3天里,众多市民慕名前来品尝选购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农特产品;

  在这3天里,百名第一书记推介千款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共计1424万元。

  展风采——

  百名第一书记登台唱“主角”

  “大家好!我是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第一书记李新功。为了让村里扶贫产品能够获得市场认可,过去的一年我参加了各类大型展会11场,接受省内外媒体采访20多次。由于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推销农产品,大家都笑称我是‘网红书记’。”

  “我是蛟河市漂河镇青背村第一书记曾丽圆。当初,离开熟悉的城市到农村,说实话心理上、生活上有很多不适应,也打过退堂鼓。但看到贫困户的艰苦生活后,我暗下决

  心要为村里做点实事。如今,我为自己是第一书记感到骄傲和自豪!”

  ……

  在展示会启动仪式上,来自榆树市、蛟河市、辽源市、白山市的几位贫困村第一书记走上舞台,倾情诉说他们的扶贫工作经历和为当地扶贫产品代言的心得,用真诚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我代言的产品是无公害木耳!”“我代言的是我们村的小米!”“我给大家介绍下这款有机蔬菜!”……展示会期间,来自我省百名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作为代言人,纷纷走到台前亲自推介带来的农特产品,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眼球,成为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白山市靖宇县那尔轰镇黄酒馆村第一书记赵庆山告诉记者,表面看是他们这些第一书记在前面代言,但背后却是贫困村的村民自尊自强、勤劳致富奔小康的企盼,这份沉甸甸的嘱托和期望一直让他们牢记在心。

  人气旺——

  “绿色盛宴”备受市民青睐

  1月11日上午10点,展会还没开幕,很多市民就已慕名而来。这边是小米、大米、地瓜等传统农产品,那边是米酒、橄榄油、大煎饼等特色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刚出锅的热乎黏苞米喽!快来尝尝呀!”龙井市泗水村第一书记王利斌亲自吆喝起来,吸引了许多市民围观。“这苞米味道真不错,口感很纯正,我准备买点回去给家里人品尝。”逢展会必逛的资深展迷赵女士高兴地说。

  展示会上,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为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绿色盛宴”。展区前,大家频频驻足品尝、询价,并纷纷赞许此次展示会的产品丰富多样、质优价廉、绿色健康。

  长春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是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发的消息,说第一书记来了,特意来卖场看看,结果买得收不住了,有木耳、小米、五谷杂粮……都是绿色食品,质量确实好!”

  “我们村生产的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富硒玉木耳、富硒黑木耳产品,生产过程中不接触地面、不喷洒农药,无重金属残留,直采、直供,安全、健康,是滋补养生之上品,绿色健康之美味,欢迎大家购买品尝。”这边,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第一书记曹爱鹏正向现场消费者介绍特色农产品。

  那边,通化市柳河县柳南乡西腰沟村第一书记丛培龙也在卖力地吆喝着:“我们的椴树原蜜蜜色轻盈润泽,蜜感甜润适口,具有养胃补虚、清热补中、解毒润燥等食用和药用价值。希望大家都来购买,为我们村的脱贫致富伸出援助之手!”

  四平市叶赫满族镇英额堡村第一书记马全在朋友圈兴奋地展示着销售的火爆场面,还感慨道:“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得到市民欢迎,带来的产品又卖没了,明天还得抓紧从村里调运。”

  “卖疯了!太火了!”“货带少了!完全没想到!”……喜悦的表情洋溢在每一位第一书记的脸上。

  硕果丰——

  搭建平台助力扶贫产品“走出去”

  线上线下联动,助推精准扶贫。除了“第一书记代言”展销区,还设立了“青年电商”展销区、“品牌电商”对接洽谈区,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展示销售,扩宽了贫困村的优质农特产品销路,扩大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统计,展示会总销售额约1424万元,其中“第一书记代言”展区销售额约434万元,“青年电商”展区销售额约151万元,“品牌电商”展区销售额约838万元。

  “这次展示会为各县市区提供了农特产品推介平台,为我们的企业带来了收益,也让我看到了扶贫产业发展的前景,特别希望这种活动形成常态。”靖宇县靖宇镇河南村第一书记姜瑞雪收获满满。

  在展示会闭幕仪式上,组委会还评选出10名“第一书记最佳销售奖”、5名“青年电商最佳销售奖”和1名“突出贡献电商平台奖”。

  “能有机会把好的产品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我特别高兴,感谢消费者对我们的认可。”得知自己荣获“第一书记最佳销售奖”,白山市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第一书记高世龙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突出贡献电商平台奖”获得者,建行吉林省分行网络金融善融商务平台的运营负责人孙涛表示,能够为我省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倍感光荣,参加展示会真切感受到吉林的农产品绝对有品质、有市场,只是缺乏产销渠道,今后善融商务平台将继续帮助贫困村的农产品走出去,提升销量,实现增收。

  展示会虽然已经结束,但奋斗在全省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任务依然艰巨,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带领更多的贫困村和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希望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