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四个强化”筑牢脱贫攻坚党建基石
2020-05-21 15: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郝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牢不牢固,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面对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思想,带着对党的忠诚、为民的深情抓脱贫,党建引领奔小康,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脱贫攻坚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必须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头脑,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农牧区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及时学习传达脱贫攻坚、农村牧区相关法规条例,2019年以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专题研讨1次、苏木镇嘎查党员领导干部年度培训4次。督促各级党组织每月至少学习1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讨论,切实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地见效。

  强化堡垒引领,增强村级组织组织力。今年以来,高新区以“最强党支部”评选为抓手,以“星级管理”为着力点,持续抓好农牧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十佳基层党建品牌”打造工作,着力把夯实高新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固本之举,任何时候都丝毫不放松;聚焦脱贫攻坚破弱项、强造血,调整训强嘎查“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力量,新调整驻村第一书记1人,严格落实驻村干部“四项制度”;储备高素质后备力量8名、“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高质量落实,形成了提升嘎查村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着力解决了农牧区嘎查村人才素质弱的问题;不断完善保障嘎查、社区办公经费和嘎查干部基本报酬、干部误工补贴正常增长。

  强化服务引领,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梁。脱贫攻坚不是一句口号,讲究的就是“实”。4月以来,阿拉善高新区严格抓实“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开展每月踏查暗访,把整改落实作为全面收官的硬性要求、底线任务,倒排工期、集中攻坚。严格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机制、“四个一”包联工作机制,使党工委书记、苏木乡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干部、组工干部联系群众、服务于民、一心为民成为工作常态。完善服务网络,阿拉善高新区现有稳定脱贫12户34人,通过开展“党员联心帮扶”制度,发放党员联心帮扶卡,真情关爱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让稳定脱贫成效更加稳固,服务更加精准。

  强化组织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以党建引领为主导、富民党建“三链”工程为抓手,以“党支部+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为模式持续带动集体经济增收,全面提升嘎查党组织致富带富能力。2019年阿拉善高新区已全面实现嘎查100%有集体经济组织、有特色产业链、有5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有1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积累。乌斯太镇巴音敖包嘎查、乌兰毛道嘎查通过承接园区绿化养护工程和一事一议的项目,实现合作社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79万元和90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达到2500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