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治理“红色引擎”
2021-08-19 10: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推动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政治强统领,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开展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实行“一区四员”网格化管理模式,即以网格员、党员、业主委员、物业人员为基础,建立起“责任到人、包干到格、覆盖到户、巡查到点、服务到位”的社区治理管理模式,将2个社区管辖的38个小区划分为17个网格,切实织密党建网络,扩大党建引领范围,确保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根据党组织建设重点任务和自身所长认领事项,在网格内传递各项政策决策,反馈日常民情民意,化解各类诉求难题,真正打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法治强保障,增强基层治理定向力。以平安高新区建设为目标,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多元化纠纷调解模式,为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通过借助4K和JIPAD等科技力量,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在高新区组建25个调解委员会,征集社会各界共100名人民调解员,确保社会矛盾纠纷当事人能够随到随访随调解。同时积极推进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两所联建”工作模式,在36家企业中建立联合调解室,选派联防员74人,适时派员到室开展“化讼止争”活动。今年来,共排查调解纠纷49起,调解率100%。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切实提高群众对平安高新区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有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德治强教化,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力。以“七一”建党节为契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对困难党员和“光荣在党50年”党员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广泛开展道德文化巡演,传唱防疫、禁毒、反邪、扫黑除恶,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近年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4个,“文明团结超市”2家。同时广泛开展道德评选表彰活动,推荐上报自治区级道德模范5名、盟级道德模范19名、全盟文明家庭3户、最美奋斗者7名、文明校园1所、国家级文明单位2家。此外还利用宣传栏、入户宣传、举办文艺演出等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道德观念和积极的生活方式。

  自治强活力,激发基层治理源动力。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吸收在职党员、私营企业主、业主委员会等加入网格管理团队,引导和鼓励各类驻区企事业单位广泛参与社区治理,有效组建起社区治理服务的“集体作战”力量。以执法单位为主力军,其他支部为骨干,形成集治保、调解、普法、帮助、巡逻、消防“六位一体”的社区综合治理防范网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卫生死角清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同时健全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村(居)民自治机制,依托村(居)民代表大会、村(居)民议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工作格局,并利用公示牌、微信群等载体,推进党务、村(居)务、财务运行公开规范化,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权,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自治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