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彬州:“四抓四强”提升农村党建质量
2022-02-08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雷雷 胡永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陕西省彬州市以“四抓四强”工作法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效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村级党组织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火车”。

  抓队伍,强堡垒。建立农村党员发展“三色”预警机制,确保每个村至少每两年发展1名党员。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市级部门联审,坚决将问题人员挡在门外。探索党员党性教育体检制度,按照8+X模式,在全市建成16个党员党性教育体检中心,每半年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性教育体检,引导广大党员强党性、守初心、担使命。建立村干部坐班值班、办公纪实、请销假、谈心谈话、补贴保障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工作承诺、责任审计、述职评议考核和末位淘汰等十项制度,为推动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提供了有益探索。

  抓阵地,强服务。按照“7+N”模式,制定村级活动场所布设“八有三栏”和“十二个统一”标准,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加大村级活动阵地新建、改扩建力度,全市156个行政村活动阵地已全面达标。开展“七进阵地”活动,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费收缴、医保费报销、惠农资金提取、老年人年检等4类41项事务“打包”纳入村级办事大厅,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对科技培训、文体娱乐、医疗卫生等事项采取巡回服务的方式推进,累计巡回各村开展活动200多场次,受益群众9.6万人次。在156个行政村活动场所设置“问题墙+回音壁”,定期梳理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实事、信访矛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抓机制,强规范。制定下发《彬州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编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程》,出台《彬州市村级组织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实施细则》,探索“一提两审三规范”公开程序,推进“三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印发《彬州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提升村务监督质量,推进村级组织民主化建设。印发《彬州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试行)》,以46张流程图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印发《关于推行“5+5”模式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方案》,明确党内五项组织生活和五种组织生活模式,实现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

  抓载体,强引领。开展“评星树旗、追赶超越”活动,通过创建星级党组织和产业发展、美丽村庄、治理有效红旗村,给予星级党组织和红旗村村干部3000—8000元不等奖励,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出台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与干部补贴挂钩办法,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探索推行村定镇管市统筹承诺事项制度,2021年,累计投入资金3.8亿元,实施承诺事项539件。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56个村党组织结成对子开展“联建”活动,互促提升,联出了一片广阔天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