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西峡县朝阳村以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2022-02-22 11:1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刘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安华(左)在为村民签批文件。受访者供图

  元宵佳节前后几天,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丹水镇朝阳村的幸福大院里,不时传来阵阵歌声、锣鼓声以及村民们热烈的掌声和笑声。这是朝阳村为庆祝传统节日而举办的文化活动。活动中,村民们亲自上阵,奉上各种各样的精彩节目,不仅有舞狮,还有戏曲、舞蹈等。

  “村里这两年越变越好,生活在这里真是太幸福了!”参加活动的50多岁的村民李富贵激动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西峡县朝阳村通过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规范化抓好党建工作,鼓励党员带头试水新产业,使村集体收入扭亏为盈,村容村貌显著改变,村民过上了多姿多彩的生活。

  能人回村改变班子面貌

  走进朝阳村,一条条乡间公路干净平坦,一排排崭新的农房鳞次栉比,土地全都翻新等待播种,村子一侧的纯净水厂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俨然一幅充满生机的美丽景象。

  然而3年前,朝阳村还是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子,村“两委”作用不明显,党员开会积极性不高,集体欠债达10多万元。

  作为朝阳村的一名共产党员,赵安华虽然长期在县城工作生活,但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早在2016年,他就组织建立了一个“朝阳村民连心群”,组织有能力的村民为本村老师和困难学生、孤寡老人捐款10多万元。

  2019年,当他看到相邻的黄营村山上有产业、门前有游园,反观朝阳村却是一副破败落后的面貌,甚至被南阳市委挂牌为软弱涣散、经济欠发达村,心里很不是滋味。

  恰逢村“两委”换届,赵安华便主动与丹水镇联系,回村参与竞选。有人问:“放着县城的好日子不过,你回村弄啥?”赵安华回答:“那是我的家乡,我要回去改变它!”

  同年10月,当他高票当选为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才清楚地知道自己面临的是怎样一场硬仗:缺资金、少劳力、没技术、无产业。1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朝不保夕,产业基础薄弱,公共设施不全,村里部分道路没有硬化,村容村貌一塌糊涂。

  面对这些难题,赵安华决心从班子建设入手。在全体党员、村民组长、群众代表大会上赵安华说:“我们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是百姓的主心骨、领头羊。从今天开始,我们朝阳村党支部要抱着‘有一必争,有冠必夺,有旗必扛’的态度,建设家乡,服务群众。”

  就这样,赵安华把原单位的规定带到了村“两委”,他规定村“两委”每周一都要开一次例会。在党员管理方面,从认真收缴党费开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定期民主评议党员,把每个月20日固定起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调动村民组长的积极性,赵安华还自掏腰包,将村民组长的工资在300元的基础上,设置了500元和800元两个新档次,鼓励村民组长积极踊跃地为村子谋发展,为村民送服务。自此,朝阳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越来越明显。

  党员带头发展支柱产业

  班子捋顺后,朝阳村“两委”谋划为村民办些实事。经过在“朝阳村民连心群”中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先把村文化广场建起来,让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有地方锻炼身体。

  说干就干,赵安华带头在“村民连心群”里捐了5000元。看到赵书记带头,党员、群众代表、在外务工人员纷纷跟进,短短一个月竟然筹集了7万多元,老百姓们都惊叹不已。更想不到的是,在家的老人们不但捐了钱还出了义务工。不到两个月时间,高标准的朝阳村文化广场就竣工使用。整洁的大理石地面、完备的健身器材、璀璨的照明设备让大伙备感自豪。“村里老早就想建广场了,几年了也没建成,没想到村‘两委’刚换届就给办成了,真中!”村民们纷纷说道。

  广场建好了,可朝阳村还是缺乏支柱产业,这让村“两委”很是头疼。一次,南阳市委组织部、扶贫办、纪委等部门工作人员下来走访,为村子谋划发展。见工作人员辛苦,赵安华就招呼他们喝水。

  水刚一下肚,工作人员就问:“赵书记,你这个水是哪里买的?水质干净,味道还有点甜。”

  “这个水不是买的,是我们村子上一处泉眼里的水。”赵安华笑着说。

  工作人员询问泉眼的情况后说:“咱们村既然有这资源,为啥不建个水厂呢?”

  对啊,我怎么没有想到呢?赵安华心想。工作队走后,他立马组织村“两委”开会讨论,并且进行市场调研,最终敲定了纯净水这一产业。

  产业确定后,村“两委”决定采取“党员带头、自愿入股、利润共享、风险共担”的模式,建立朝阳寨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制定公司章程,并设立每股1000元。

  然而对于这样的“新鲜事”,很多村民并不理解,对入股犹豫不定。村“两委”成员便家家走访,户户宣传,最终实现全村80%党员家庭入股。虽然这次入股范围不大,但党员们却起了带头示范作用。后来纯净水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时间,盈利10多万元。

  在公司初见效益以后,村民看到了希望,都纷纷要求入股,积极性空前高涨,但老股民有的却不同意扩股。此时,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统揽全局的作用,走共同致富之路,用真心真情去做老股民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支持支部工作。最终全村村民大量入股,共筹集资金113.5万元,推动了纯净水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纯净水公司发展起来之后,村里的幸福大院改建、村道整修等工作也逐一落实,烟草、香菇、冬桃等产业也蒸蒸日上,朝阳村一天一个模样地发生着变化。

  干群一心提振精气神

  随着朝阳村“两委”干的实事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村民团结在村党支部周围,想为村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35岁的村民陶晓鹏就是其中之一。

  陶晓鹏过去在丹水镇开办了一家手机店,卖手机之余兼顾镇上的网络维修,一年有15万至20万元的收入。这两年,看到村子在新班子的带领下面貌焕然一新,他也被村党支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所感染。去年3月,他放弃了镇上的生意,到村里的纯净水公司工作。

  “以前干活虽然自己赚钱了,但是没有带动村子发展。现在虽然赚得少了,但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干得很开心。”陶晓鹏说,“我已经多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近两年,像陶晓鹏这样关心村集体发展的年轻人也有一些,村党支部会着重关注,把他们作为后备干部来培养。”赵安华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在党支部的影响下,加入“朝阳村民连心群”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村党支部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把志愿者服务队人员按个人能力、职业、爱好划分为朝阳村美丽乡村建设谋划规划领导小组、乡村经济振兴建设领导小组、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乡村矛盾纠纷调解领导小组。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为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从内心形成爱护环境的意识,村里还拿出资金,每月评选一批五美示范庭院、十星级文明户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形成了示范引领效应。

  “通过典型带动,让先进更先进,后进赶超先进,现在家家户户都在明争暗赛,比户容,比干净,形成了良性循环。”朝阳村村委会副主任张玉峰说。

  “朝阳村这届班子有思路,大家都很认可和拥护,村里这两年变化很大,组组有项目,户户有收入,我家也稳定脱贫了。我们对村领导班子都很满意。”正在义务清扫村里道路的脱贫户杨相锋对村“两委”班子赞不绝口。

  “最近我们召开了村委会、村民大会,确定了今年的发展思路,明确要办理的几件实事。我们将趁热打铁,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基层堡垒,让党建成为集体发展和群众致富的引擎。”谈及未来的发展,赵安华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