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的龙岩探索:党建联盟“来”了 乡村振兴“活”了
2022-03-18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武平县通过跨村联企组建环梁野山试验区党总支,打造云中村寨。图为云中村寨开展联建活动。

  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土楼,还有小桥、流水、农民公园、乡村客栈……走进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传统韵味中透出现代气息。近年来,南江村依托资源、产业优势,开展村企共建、跨村联建活动,打造区域化党建联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

  南江村是龙岩市探索农村区域化党建联盟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1786个村建立区域性党建联盟1869个。

  创新组织形式,凝聚发展合力

  武平县通过跨村联企组建环梁野山试验区党总支,打造云中村寨、十里花廊、客家桃源、淘宝客都、开心田园等“五朵金花”,形成了村企互助、成果共享发展格局。

  还是武平县,通过整合全县43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片区成立5个联合社党总支,下设种植、养殖、加工、农机服务等24个产业党支部、68个党小组,实现了合作社党组织全覆盖。

  “通过跨村联建、村社共建、村企携手等形式,打破就村抓村、就支部抓支部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创新党组织形式,凝聚多方力量,促进共同发展。”龙岩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龙岩市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整合农村党建资源,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划分和自治主体的情况下,区域内先进村以“1+1”“1+N”等方式联合周边发展一般和较弱的村建立联建村党组织,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赢的格局。目前全市有389个行政村实施跨村联建。

  同时,龙岩市还通过“多企联一村”“一企联一村”“一企联多村”等方式开展结对共建。企业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农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收。结对村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征地、用工等方面的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目前全市有1647个行政村实行村企共建。

  多方联建带动,激活资源要素

  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结对共建企业九溪庐旅游公司,向培斜村派出乡村游指导员15名,开展旅游培训600余人次,带动230余名村民从事乡村旅游业;连城县朋口镇兰花协会党支部与朋东村结对共建,引导村民和脱贫户种植兰花,形成“协会+公司+兰农”的产供销一体产业发展模式……

  龙岩市以丰富的联建内涵,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主要采取了三种方式。

  人才双向联“培”。鼓励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互培、互聘的人才共育机制。共建企业通过定向培训模式,并选派技术能手、经营骨干到结对村挂职或担任创业导师。跨村联建村成立联合党总支,由村书记担任党总支委员,同时整合各村党员创业大户、新型职业农民、致富能人、优秀企业家、调解能手等各类人才资源,组建不同类型党支部,破解乡村发展人才短缺难题。

  产业发展联“谋”。联建村统筹村庄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布局、基础配套、环境整治等资源,拟定发展规划。鼓励村企通过联合开发,盘活集体资产、推动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兴办实体产业项目。去年以来全市村企共建单位对接策划项目1350个。

  资源要素联“用”。联建单位充分整合资源优势、用好用活各类发展资金,通过项目打捆使用、产业连片开发等方式,对接和策划生成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实现资产、资源、资金使用价值最大化。去年全市党建联盟共对接策划项目1591个。

  精准推进发展,实现协同发展

  连城县莒溪镇莒莲和莒市两村联合开展集镇面貌改造行动,1100米的集镇道路“白改黑”项目仅6天就竣工;漳平市和平镇春尾村采取“投资入股+土地出租”方式,结对漳平市泰山混凝土有限公司,将村集体土地出租给企业,不仅缓解了企业场地、招工难题,而且每年增加集体收入5.7万元……

  龙岩市坚持统筹各方资源,持续推动村事共议、民事共商、村财增收,实现协同发展。

  促区域治理。通过党建联盟单位行业协会等力量,组建干群联动式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群众关心的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开展纠纷调解、信访维稳等活动,完成征地拆迁等项目推进任务,实现乡村共治。今年,该市共有3个跨村联建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促村财增收。村企结对共建,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村财增收。全市178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村达21.22%。

  促风貌提升。通过组织联建、思路联通、产业联动、民生联办、文明联创,做到区域发展一体规划、基础设施一体实施,公共服务一体推动,促进了联建村整体面貌全面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