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1900个临时党组织筑起战斗堡垒
2022-04-29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志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00元,2000元,20箱方便面、5箱矿泉水,围挡用彩钢板……”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集义乡村民微信群里,50多位村民正在自发捐款捐物接龙。名单里,有村民,有军人,有大学生,也有出嫁在外的良隆姑娘。村党支部书记许菲说,疫情防控,贵在群防群控,村党组织领导有力,全体村民大力支持,村里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疫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疫情发生以来,太原市23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迅速反应,4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就地“转岗”为防疫员、流调员、巡逻员、物资保障员、信息录入员,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集结。

  疫情防控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太原市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重点卡口等火速成立1900多个临时党组织、设立6800多个党员先锋岗,在抗疫最前沿筑起战斗堡垒。

  太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一线最吃紧,人手不足,党员干部需要带头下沉。而随着防疫形势变化,许多机关党员干部就地向社区报到,主动作为,能有效发挥作用。

  太原市晋源区260名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奔赴各个交通卡口,与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以及乡镇相关人员共同组成联合战线。“为了便于协调,统筹指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晋源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苏鹏伟说。

  太原市万柏林区神堂沟街道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和7个社区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20个,85名党员干部、15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小店区红寺社区是一个城中村社区,2000多名居住人口中70%是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强。社区封闭管理之后,不仅需要挨家挨户核查,还要完成多轮核酸检测和物资保障工作。红寺社区居民石欣蔚在小店区住建局工作,是去年才转正的一名年轻党员。石欣蔚报名成为社区“红马甲”,负责协助核酸检测,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做信息录入等工作。“她年轻,懂手机,手也快,2000多人做核酸,一个人就能录1200多人。”社区书记薛俊丽说,集结在一线抗疫的20多名党员干部缓解了人手紧缺难题。

  家在市区、身处管控区和防范区的122名太原市阳曲县党员干部,编成3个志愿服务工作队。他们主动和所在社区联系,结合工作需要和特长能力,进行事项分配。住在小店区东岗路二社区的阳曲县统计局干部刘俊清,协助负责中正锦城小区的物资保障工作。几天来,刘俊清因说话多嗓子已经沙哑。“小区住户每家的需求不一样,情况经常变化,做得最多的是沟通交流,对接需求,基本上每天都得忙到深夜。”

  第一轮核酸检测以来,小店区文华苑社区战疫先锋队已经集结了150多名党员干部。来自太原市直工委的党员连伟说:“在关键时刻,能为大家贡献一点力量,我感到既踏实又骄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