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六步工作法”常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23-02-03 15: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颜彤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不间断的每年滚动摸排一批、压茬整顿一批、转换提升一批,形成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六步工作法”,持续扩大先进增量、缩减后进存量,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第一步,“拉网式”摸排,锁定整顿目标。每年制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方法措施、时间步骤。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走遍村(社区),行业主管部门班子成员带队走遍所辖基层党组织,做到党员、群众代表、老干部、困难群体“必访”,班子建设、信访矛盾、群众意见、黑恶线索“必问”,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在全覆盖摸排的基础上,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对照党组织不健全、配备不齐、战斗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倒排确定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一分析原因并建立台账。这些年,宁德市集中整治1500多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第二步,“清单化”推进,精准落实措施。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各级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针对不同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特点,县级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逐个支部分析研判,量身制定整顿方案,做到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坚持“一支一策”抓整顿,注重从配齐配强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突出作用发挥等方面发力,有针对性地提出项目化条目式的整顿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确保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盯紧整改、一项措施一项措施狠抓落实。仅去年,全市14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共落实整顿措施430多条,目前均基本整顿到位,转入长期坚持。

  第三步,“五个一”帮扶,凝聚整顿合力。深化“五个一”挂钩帮扶机制,每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安排1名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1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1名市县组工干部挂钩督促整顿,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1名上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挂钩联系,1个市县直机关单位结对帮扶整顿,凝聚整顿转化最大合力。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县乡党委书记直接包联问题最复杂的重难点村(社区)党组织,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带着任务,经常深入一线,指导研究整顿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市委常委带头挂钩联系社区,带动200多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和5700多名在职党员到中心城区社区报到服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助推首创首成。

  第四步,“经常性”研判,检验整顿质量。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等,对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整改措施,每月研究讨论、分析存在问题,调整完善下一步整顿措施。基层党(工)委每季度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1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集中力量、集聚资源,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整顿进度。县级组织部门每半年召开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跟踪研判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层层传导压力,抓紧抓实整顿工作。每年底,市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督查考评,采取不打招呼暗访等形式,随机实地检查整顿情况。针对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履职能力不强等共性问题,宁德市大力实施头雁引领行动,健全完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提级谈话等制度机制,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第五步,“全过程”整顿,强化动态销号。健全完善对账销号和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每两个月调度一次,对整顿效果明显、转化提高的,及时“销号”并跟踪管理,防止问题反弹;对整顿效果不明显、没有转化到位的,予以提级挂牌督办,实行月清单月督查月报告制度,确保问题按期整改到位。抽调精干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整顿工作“回头看”,看问题查摆是否精准、措施是否到位、成效是否明显。同时,第一时间将巡视巡察、换届选举、督查考评中发现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列入整顿台账,从严从实抓好整顿提升,做到“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转化一个支部、验收一个支部”。今年年初,全市结合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将33个群众矛盾激烈、换届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作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加压加力推动整顿。

  第六步,“过筛式”验收,巩固工作成效。每年底围绕党组织班子是否配强、突出问题是否解决、整顿措施是否落实、党员群众是否满意、长效机制是否健全等评价标准,按照基层党组织自查自验、党员群众民主测评、上级党组织综合评估的程序,逐个从严开展评估验收。建立跟踪督导制度,在验收评估的基础上,在半年时间内持续跟踪、压茬推进,做到“五个一”挂钩帮扶机制不撤、支持政策不撤、整顿措施不撤,持续巩固提升整顿成果。截至目前,全市有540个基层党组织由原来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为“五星党组织”,占全市“五星党组织”的20%,较好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取得了“整顿、示范、带动、提升”的良好效果。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