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官庄畲族乡:聚焦红色动能 引领乡村振兴
2023-03-13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傅建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上杭县官庄畲族乡广泛开展“党章传诵我来讲、党徽闪光我担当、党旗飘扬我先行”活动,持续深化“汀水畲乡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推动全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畲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凝心铸魂,党章传诵我来讲

  领导干部带头讲。依托乡党校、红土初心讲堂、青年论坛等平台,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辅导、主题学习等形式,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截至目前,全乡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累计上专题党课31场次,邀请县星火讲师团开展专题宣讲1次,组织开展主题学习6场次。

  党员互动交流讲。针对农村外出流动党员多、忙于农事等特点,通过微信公众号、支部微信交流群、党员远教等线上平台,定期推送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开展讨论,引导党员积极为乡村振兴、家乡发展建言献策;针对部分老年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特点,各党支部积极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倾听老党员呼声,收集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学习内容29条,开展送学上门6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0余条。

  聚焦造福一方,党徽闪光我担当

  项目一线勇担当。日前,官庄畲族乡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党员王兴标来到汀江防洪堤(二期)龙角段项目现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并与项目负责人共同商讨目前遇到的问题。据了解,汀江防洪堤(二期)项目总投资1056万元,而这个项目正是由王兴标所在的项目策划党员先锋队负责策划实施的。官庄畲族乡认真落实市委、县委关于“大抓项目”的工作部署,分别成立由分管领导、挂村领导、站所负责人、包村工作队、村党组织书记等人员组成的项目策划、矛盾调解项目落地攻坚党员先锋队,推动党员在项目落地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去年以来,全乡累计策划实施农业、交通、水利、卫生、教育等重点项目40余个,向上争取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项目征地24000余平方米,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

  守护生态当先锋。林四凤是居住在汀江河畔的普通党员,怀着对汀江母亲河的热爱,2017年她主动加入了汀江河湖志愿服务队,每次开展宣传、巡河、劝导、清理志愿服务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入队以来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00余次。像林四凤这样的党员,在官庄畲族乡还有很多,他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保护一线争当绿色先锋。全乡共有党员河长、河道专管员36名,170余名乡村党员干部加入义务护林、护河志愿服务队伍,设有党员责任河道、党员志愿护林岗、党员责任区75处。今年以来各村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累计组织开展义务护河、河道清理、巡逻宣传等党员志愿服务20余次,参与党员350余人次,制止非法电鱼6起、野外用火17起次。

  倾情驻村办实事。在贵和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这一片农田之前因为缺水问题而撂荒。贵和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小斌一到任,就把解决农田缺水问题作为大事,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了2500米长的农田灌溉小水渠和2口机井,缓解了农田灌溉的燃眉之急。在他的推动下,多位村民捐资成立乡村振兴基金,为村里奖教奖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驻村以来,陈小斌累计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调解矛盾纠纷8起,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件,贵和村获评“平安和谐村”,原来的软弱涣散村蜕变成了乡村振兴先进村。

  聚焦振兴一线,党旗飘扬我先行

  精准助力春耕备耕。春节一过,福泉村党支部书记钟雄就来到钟老汉家,了解到钟老汉家种植了20余亩的烤烟,但肥料款一直还没有着落,钟雄立刻联系到了官庄农商行和乡扶贫办,帮忙申请小额信贷,几天时间,3万元贷款就下来了,解了钟老汉家的燃眉之急。为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官庄畲族乡各村党支部组织人员深入农户开展春耕生产动员宣传,同时安排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员技术能手开展结对帮扶,及时帮助协调春耕备耕中的困难。今年以来,全乡各村党支部已组织开展田间培训、现场服务指导20余次,培训农民430余人次,帮助解决春耕生产资金40余万元。

  积极为民办实事。今年春节前,官庄村党支部了解到余坊自然村群众缺乏休闲活动场所后,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并动员群众主动捐地让地,短短三天时间,当地群众主动捐地600余平方米,群众期盼已久的农民休闲广场也在春节前顺利开工。今年以来,官庄畲族乡各村党支部坚持以群众关切的热点、堵点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推动村级公益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各村正在实施道路硬化、农民公园、农田水利设施、休闲步道等为民办实事项目27个,带动党员群众主动捐款100余万元,捐地让地4600余平方米。

  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在鼎丰油茶党员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里,十余名工人正在为油茶除草施肥,忙得不亦乐乎。官庄畲族乡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引进福建鼎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油茶产业发展党支部,通过定期开展免费技术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带动新增油茶种植面积5000亩,全乡种植油茶面积达1.6万余亩,初步形成油茶“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