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莫旗:跨领域融合党建 聚合力城市共建
2023-06-01 15: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内蒙古莫旗推深做实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机制,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共治共享城市党建新格局,有效发挥社会力量在基层治理中协同作用,实现城市基层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

  “组织联建”,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建立“联建”体系。城市各领域党组织包联社区至少1个网格,选派1名科级干部或班子成员担任结对网格长,若干名在职党员担任结对网格员,旗直机关、国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常态化。明确“联建”任务。各社区党组织与“联建”单位党组织建立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根据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和社区建设目标,量化细化结对“联建”任务,梳理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事项161条。压实“联建”责任。各社区党组织与“联建”单位党组织签订工作协议121份,“联建”单位党组织根据部门特长进行认领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工作。

  “资源联享”,点燃基层治理“强大引擎”。坚持服务下沉。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紧紧围绕“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目标,加大“资金往基层投入、人员往基层下派、政策往基层倾斜”力度,全力服务社区发展。提供支持保障。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职能职责,为社区治理、社区文化、社区宣传、社区救助等大力提供人才、信息、场地、活动支持,帮助社区解决“人手不足、资源不多、业务不精”等问题134件次。解决民生问题。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制定服务清单52项,518名在职党员接单履职,解决民生问题36件,催生“硕果累累满枝头”,社区基层治理成效提升显著。

  “服务联抓”,弘扬基层治理“人人有责”。擦亮服务意识。通过开展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1628名在职党员定期上门“拉家常”,与居民群众“当朋友处、当亲戚走”,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激发了居民群众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创优服务模式。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工作法,推动居民“小心愿”及时满足、“小诉求”及时解决,保障“融合共建”工作为民解忧有序推进。创新服务活动。开展“幸福邻里节”“小区应急演练”“志愿有我”等人人参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共建活动71次,做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参与党员、群众达1970人次,社区服务动能“突飞猛进”,构建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共同体。(中共莫旗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