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品牌巡礼 |“红色评理站”里有温度
2023-09-22 14: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彭美红 鲍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多亏了几位评理员,要不是他们,我们兄妹俩的积怨会越来越深。”福建省武夷山市岚谷乡横墩村“红色评理站”成立不久,村民翁某找上门来,就自己与妹妹之间的遗产继承纠纷申请调解。“我们是亲兄妹,父母遗产也不多,如果闹到法院,兄妹关系就破裂了,我真不想走到这一步。”在红色评理站评理员的调解下,翁某兄妹关系重归于好。

  岚谷乡素有闽北红军摇篮之美誉,是崇安浦城工农武装暴动的策源地。岚谷境内现存有中国工农红军五十五团的成立地、闽赣省委旧址、闽北特委等红色遗迹遗址20余处。目前,岚谷乡建有红军广场、红军纪念亭、革命历史陈列馆、红军礼堂等红色建筑。背靠优势红色资源,岚谷乡党委用好“党建体检”成果,打造“红色评理”党建品牌,建设乡、村两级“红色评理站”16个,实现全域覆盖。岚谷乡广泛吸纳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群众认可的老红军、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参与信访评理,建成了一支159人的红色评理员队伍。根据“红色评理站”工作实施方案,当事人双方可随机选定红色评理员,评理流程为“提出—评理—调查—定论—记录—归档”。

  “不论是婆媳之间还是邻里之间,发生纠纷都可以到‘红色评理站’说事评理。”刚刚完成一项调解工作的党员评理员彭爱荣说。不久前,岚谷中学两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来到红色评理站调解纠纷。原来,一名学生沉迷于网络直播,用另一方家长的手机偷偷给网络主播打赏5000元。评理站根据他们的要求,在评理库中选派了3名老红军后代,在红色评理员的耐心调解和谆谆教导下,家长和孩子都充分认识到各自的过错。

  为防止出现案结事不了的情况,岚谷乡红色评理员以感情融入为先,与群众结对结亲,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引发群众情感共鸣,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再以释法说理为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理解得了的法理,给当事人进行实体内容的全方位释法说理,切实让当事人“事心双解”。

  不久前,山坳村一对夫妻离婚后,双方因孩子的探视问题经常发生矛盾。评理站接手后,村党支部立即联动相关单位与评理员,由司法所讲法理,红色调解员说真情,从法律和风俗等多方面释法明理,把气捋顺,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评理结束后,红色评理员还组织当事人参观“红色评理站”,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才是治本。”岚谷乡“红色评理站”负责人黄焘介绍,岚谷乡在建设红色评理站基础上,综合施策,多端发力,主动激发全民共治的“红色功能”,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截至目前,红色评理站已帮助解决问题530余件。此外,岚谷乡还建立乡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联动“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公安、司法、群团等多元力量,针对婚姻家庭、邻里、山林、宅基地等矛盾纠纷,经常下沉一线,把调解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