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叙事
2022-03-22 15:3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生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我们党从指导思想的高度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角度提出的又一理论创新成果。“两个结合”的提出有其深刻的积累和历史演进过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新指针。

  “两个结合”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时代背景。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论新阶段》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通过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毛泽东同志多次阐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同志批评照搬条文,要求“民族形式”,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而形成新的文化样态,形成中国气派、凸显中国文化。可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初始阶段,即包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提到了空前高度,强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回顾历史,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不同阶段的实际国情有机结合的产物。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坚持“两个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同时也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在理论成果层面,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层面,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

  “两个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守正创新之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创造与实践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高度自觉自信,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新境界。比如,将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践相结合,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理论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与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相结合,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我们党执政实践经验相结合,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引;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与人类社会发展的现实相结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新理念新思想新倡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比如,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相结合,提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发展思想;将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与中国传统哲学智慧相结合,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辩证法: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等七种科学思维方式;将马克思主义道德观与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与中国传统天人合一观相结合,提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大论断等。这些重大创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就充分彰显“两个结合”走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守正创新之路。

  在“两个结合”中凝聚百年大党再出发的磅礴伟力。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征程上,坚定“两个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两个结合”是一个不断发展着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因此,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下,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并不断取得成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坚定不移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汲取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丰厚滋养,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两个结合”中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创造,让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展现出强大生机活力和蓬勃生命力,为百年大党整装再出发凝聚磅礴伟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本文系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潘梓年哲学思想研究”子课题结项成果〈项目编号21&ZD048〉)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