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村官拍客> 正文
湖北云梦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点亮留守娃“七彩之夏”
2018-08-08 09:36:00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为参加“我要成为你”暑期支教活动的小朋友表演吉他弹唱。(本文图片均为视界网 肖元玲 方亮平 摄)

  

图为:留守儿童在儿童之家与父母视频通话。

  

  

  在务工经济盛行的一些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成长烦恼如何纾解?

  云梦,现有农村留守儿童6427人。去年,该县整合民政、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资源,建成27个留守儿童之家,被列入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创新试点,成为省民政厅推荐的8种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模式之一。

  云梦模式有何高招?8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探访。

  规范化 乡村有了“儿童主任”

  农村留守儿童谁来管?

  去年,云梦建立了民政、公安、教育等28个部门和群团组织组成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两次联席会议,制定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成立相应机构。同时,建立健全应急处置、评估帮扶、强化监护干预等相关机制。

  县民政局与县妇联联手,明确由村(社区)妇联主席兼任儿童主任,负责农村留守儿童日常关爱保护工作。

  根据规定,儿童主任的主要职责是:定期走访儿童家庭,发现困境儿童及时向乡镇政府报告;督促儿童监护人或受托照料人落实责任,对履行不到位或拒不履行义务的,进行批评教育;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视情况报请当地派出所依法处置;协助符合条件的儿童家庭申请办理有关儿童的社会救助等事务,协助乡镇政府、引导志愿者,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开展干预帮扶。

  伍洛镇三新社区妇联主席肖安华,去年兼任社区儿童主任,“自从当上这个主任,我就有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

  13岁的智障伢、留守儿童贺子恒在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去年5月,有一天放学后他突然“失踪”,奶奶遍寻不着,急坏了。肖安华和社区干部一起开着车到处寻找,终于在贺子恒的同学家里找到了。

  今年暑期,肖安华几乎每周去看望留守儿童万佳毅一次。父母离婚,父亲出外务工,万佳毅和奶奶借住在亲戚家。每次家访,肖安华总是关心地询问他的学习、生活情况,陪着万佳毅与远方父亲视频通话。

  标准化 儿童之家建设有章可循

  “爸妈,我中考考了537.5分,就要上云梦一中了!”7月底,借助三新社区留守儿童之家的电脑,15岁女孩万梦阳与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父母通过屏幕分享她的喜悦,并叮嘱她好好学习,照顾好弟弟。

  万梦阳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从家里到留守儿童之家有2公里路。今年暑假,她常带着11岁的弟弟来这里消夏。“这里很好,有空调,有电脑,有书看,有伙伴,还可视频通话。我常来这里蹭网。”万梦阳说。

  云梦县民政局工会主席褚林华告诉记者,该县留守儿童之家覆盖所有村(社区),但“你有你的模样,我有我的做法”,规范管理不够。去年,全县设立了27个留守儿童之家试点,每个奖补5万元。三新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就是其中一个。

  27个试点有统一标准。“我们制订了42页的工作手册,明确留守儿童之家工作职责、安全责任制度及家长职责,从室内外布局、儿童档案的建立、各项制度的制定、工作展板的制作等,详细说明了留守儿童之家如何建设、如何开展工作。”褚林华介绍,有了统一标准,便于进一步复制推广,从而解决想建又不知如何建的问题。

  按照标准,留守儿童之家必须设立档案室和活动室,档案室对每名留守儿童建档,活动室设置电话视频区、图书阅览区、游戏活动区,里面配置亲情电话、视频通话设备,添加桌椅、少儿图书和体育活动器材等。孩子们来这里有专人看管,让他们既无安全隐患,也能解决学、玩、乐的问题。

  在云梦县城关镇西王村,留守儿童夏一凡在留守儿童之家和小伙伴们下棋,“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我们暑假过得一点都不孤单。”村支书王汉涛说,该村现有留守儿童20多人,留守儿童之家周一至周六都有人值班,带领学生做作业看书,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社会化 关爱活动“服务外包”

  云梦通过整合资源,凝聚合力,通过服务外包等方式,让关爱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

  发动相关部门关爱。国网云梦县供电公司在民政部门指导下,通过成立“留守儿童助学基金”,定期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完成他们的微心愿。县妇联组织20多名“巾帼志愿者”开展“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汇聚社会力量关爱。云梦动员机关干部、学校教师,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代理妈妈”,发动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者担任“知心哥哥姐姐”,开展结对帮扶。

  此外,云梦尝试通过购买关爱服务,丰富留守儿童生活。去年,云梦县民政局通过划拨奖补资金,委托县义工联开展关爱活动。

  去年暑期,县义工联开展为期一月的“爱心巡航”活动——借用海事部门快艇,每天在府河云梦段和梦泽湖巡航,防止留守儿童发生溺水事件。今年,县义工联开展“我要成为你”暑期支教活动——借用学校场地,邀请40名困境留守儿童,与武汉大学、湖北工程学院等高校青年志愿者一起开展活动。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学功课,开展音乐、美术、手工、游戏等活动,并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我们以前是在义工联关爱下成长起来的,如今我们也要帮扶学弟学妹。”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冷焯和双胞胎弟弟、武汉理工大学的冷焌,分别辅导孩子们的数学和科学。

  14岁的留守儿童彭梦娇,过分敏感,情绪多变。大学生志愿者曾辰主动教她弹吉他,另一名志愿者李雨晨特意安排机会让她表演,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让她树立了自信,找回了欢乐。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宋效忠 陈群 聂杰杰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