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盐碱地上种出“金豆豆”
2019-07-23 10:0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陈清林 关淑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盛夏时节,山东省阳谷县李台镇王申楼村王磊种植合作社种植的300余亩有机毛豆抢先上市,亩均效益5000多元。

  2012年,原来在外地打工的王磊、宋红芳夫妇返回家乡李台镇王申楼村,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妇联的支持下,经多次外出考察后,在家乡承包了150余亩盐碱荒地,在经大水压碱、深耕深翻、多使有机肥等综合性科学改造后,采用高矮搭配间作套种模式,种植毛豆、芦笋和西蓝花等,实现了一地三收或多收。

  随着近年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种植基地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合作社总面积达到500余亩,发展社员60余户,带动当地及周边贫困户30余户,平均每人每年增收1万多元,实现家门口脱贫致富。

  “目前毛豆的行情是每公斤5元左右,每亩地能产出毛豆1200多公斤,去除种子、化肥、农药以及人工,每亩地的纯收益5000多元。另外,再加上间作套种的芦笋和西蓝花的收入,亩效益超过1万元。”王磊、宋红芳夫妇高兴地说。图为社员正在种植基地采收毛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