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半壁店村:墙绘成艺术打卡地
2021-12-06 08:57: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苏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京郊半壁店村墙绘。

  鹿踏祥云、蝴蝶起舞、鸟儿展翅、年画娃娃……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绘作品藏身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的西水南庄,不时引来附近村民、过往行人驻足留影,昔日老旧脏乱的平房区正成为一处新兴艺术打卡地——“艺术半壁”。

  11月26日至27日,半壁店村委会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半壁”策划团队联手在西水南庄开展“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村校共建活动。在央美团队的引导下,村委会工作人员、村民、小朋友拿起画笔进行彩色涂鸦。最后,“艺术半壁图”“与冰雪共舞图”等一幅幅具有水南庄特色的画作跃然墙上。

  一面面素墙“活”起来,原有旧貌换新颜。今年以来,高碑店乡党委、半壁店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地区环境的改善。目前,在西水南庄共规划设计一期15个点位600平方米的墙体绘画,已完成冬奥主题、党建主题、老北京主题、民俗主题、鸟乐园等墙绘。正在绘画的一位中央美院油画系研二学生介绍,创作前他们征集了村民意见,其中一位大妈说孩子们很喜欢海洋动物,由此他绘画的主题就定格于“海底世界”,面积约6平方米。绘画时,大妈和孩子们都非常开心,还跑来帮递画笔、挤颜料,还让孩子们画了喜欢的小动物,提高了村民参与度。

  负责该项目的央美学生赵子钰介绍,由于要在村民自家外墙上画,每天一出门都会看到,并伴随他们的日常生活,所以充分考虑村民意愿,提取元素进行艺术创作,提升村民对美的认识和美好生活的认可度,达到美育的目的。同时,在很多小点位还设计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具有打卡特性的内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