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景 | 江西修水渣津长潭村:小龙虾养殖富农家
2022-04-06 14: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邬闯、徐剑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长潭村1000余亩水域养殖小龙虾喜获丰收,当地农户纷纷将鲜活的小龙虾捕获上岸,装箱上市。

  村民正在收获清水小龙虾。

  长潭村版图面积25.5平方千米,耕地面积3133亩,人口4755人。这里四季分明、雨水丰沛,具有明显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特点。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让“稻虾”共育的产业模式得到很好的发展。

  村民正在收获清水小龙虾。

  长潭村产的鲜活清水小龙虾。

  近年来,修水县渣津镇通过“三联三共”党建赋能,将党支部建在产业发展项目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从而带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长潭村的龙虾养殖是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产业,预计年产清水龙虾20万余斤,年收入总产值200万余元,并套种水稻年产量40余万斤。”九江银行驻渣津镇长潭村第一书记朱龙说。

  长潭村千亩“稻虾共育”田俯瞰。

  长潭村依托产业发展,不断激活生态资源,释放“绿色红利”。目前有村集体光伏发电1个、旅游项目2个、四季果园60多亩,稻虾共养基地1000余亩,通过产业带动为村集体增收约50万元。产业销路好了,农民种植信心就更足了。“小龙虾产业是一个相当有前途的产业,可以带动所有的村民一起在家门就业,也可以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村民熊轶林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