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基层干部逼成“笔杆子”
2019-03-08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写材料成了一些乡村干部的工作常态,检查要材料,督查要材料,整改要材料……材料成为应付各项工作的“灵丹妙药”。

  对基层来说,写汇报材料固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材料满天飞,就牵扯了基层干部太多的精力,有的为了迎合上级需要,甚至玩起了文字游戏,出现材料搞“美化”、编“亮点”、造“典型”的现象。

  汇报材料过多过滥,拖累了基层干部。因为终日忙于整材料,他们根本没有时间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久而久之,带坏了作风,影响了干群关系。

  如何改变“材料出政绩、材料论英雄”的现象?一些乡村干部呼吁,要改变务虚不务实的考核现象,优化考核设置,注重群众口碑和工作实绩,切不可将业绩评估材料化。上级有关部门要体谅基层干部的苦衷,让他们从一些无谓的材料中解脱出来,以便有更多时间倾听群众呼声,谋划发展良策,而不是把他们逼成舞文弄墨的“笔杆子”。

责编:刘琼